蔚县以古堡振兴为抓手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

发表时间:2022-08-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年来,蔚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充分挖掘古堡、古村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的有机融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蔚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人才聚则乡村兴,古堡兴则乡村兴。蔚县制定了《关于组建古堡振兴七支队伍的工作方案》,实施“七队包一堡”,通过“选、引、派”三力同发,统筹安排古堡振兴人才顾问22名,金融部门负责人挂职乡镇党委副书记(副乡镇长)22名,科技指导员36名,文化宣传员22名,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员23名,退休干部助力员17名,561个行政村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全部配齐了产业书记(主任)。健全完善返乡投资古堡建设、共商产业发展机制,目前已签约项目30余个,田园蔚州综合体、蔚县返乡创业园等12个项目落地见效,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1100余农户在返乡产业的带动下实现增收。

  坚持以产业融合为引领、特色发展为方向,打造“一堡一品”产业格局。立足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民+基地”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县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19个、农业产业园区2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338个。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订单种植、盈利反哺、品牌营销、全链整合”为特色,订单种植谷子5万亩,增加农户收入500万元。河北蔚尚瑞熙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年产值1000多万元,直接带动乡村人员就业150多名,季节性用工3000多人次。建设南张庄剪纸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投入资金3.67亿元,对暖泉古镇、宋家庄村等40多个传统村落进行了维修保护,打造省级重点美丽乡村片区——蔚县古城堡片区,实现了农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

  通过积极打造乡土文化品牌,为千年文脉注入新时代的新内涵,让文化成为推动古堡振兴的内源活水。宋家庄镇上苏庄村依托集民间社火和民间戏曲艺术为一体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非遗产业市场;下宫村乡浮图村利用深厚的历史底蕴,发展旅居、康养产业;陈家洼乡下元皂村为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班长马宝玉的故乡,成为重点打造的红色村庄和教育基地……从体验历史沧桑到欣赏自然风光,从感受文化魅力到接受红色教育,一条古堡文化、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文化教育、红色元素、非遗体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古堡振兴示范带”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