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望山乡:“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表时间:2022-08-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元子河村的樱桃农场、果子沟村的窑洞民宿、葛峪堡村的养老服务产业……今年,桥东区东望山乡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种植康养旅游多种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现代农业,提升产业效益。走进元子河村的樱桃农场,冬暖棚、智能温室各项数据一目了然,时蔬水果地块分布、苗情长势一清二楚,“鱼菜共生”项目让一池碧水循环利用,好一幅现代智慧农业的美好图景。从2020年起,元子河村探索以康养产业为中心带动高端农业、旅游业发展,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样板。如今,智慧农场已初见效益,还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合作共赢,闯出发展新路。果子沟村是桥东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果子沟村与张北德胜实业集团深度合作,整治全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内的房屋、道路、上下水,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双方还建设了“窑洞民宿和生态共享农庄”项目,修建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区,为市民提供一个原生态、休闲、游玩、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度假地,走出了一条“党支部+企业+窑洞民宿+农户”的抱团发展新路子。

  因地制宜,构建产业格局。推进农村养老产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环节。今年,葛峪堡村创新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起望山养老服务中心,不仅服务本地老年人,还吸引域外游客来此消夏康养,带动村民就业、村集体增收,为全乡构建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格局探索出一条新路径。截至目前,已吸引北京、上海等地近30名老人入住。

  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依托综合地理位置、气候特点、水资源等因素,西望山村大力发展香白杏种植,打造以香白杏为主打品牌的特色产业格局。“香白杏是抗旱抗涝、耐瘠薄的品种,非常适合在北方自然条件较干旱的山区种植发展。而西望山的香白杏个大肉厚、香甜水灵,每年吸引许多周边地区的人们前来购买,市场价每斤5至7元,比种玉米的收益翻了几翻。”村支书郝建利说。但由于市场和问题,制约了香白杏的推广种植,为解决此问题,村委会和桥东区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邀请媒体宣传,进一步扩大“西望山村香白杏”在本地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了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