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区打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率达100%;453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常年活跃在基层宣传文化一线;理论宣讲、移风易俗、送文化下乡、兴办农村敬老互助食堂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宣化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出强化阵地建设、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培育重点服务项目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组合拳”,打通了新时代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最后一米。”

  宣化区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置了办公机构,严格落实乡、村两级机构设置,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乡镇(村)、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行业系统优质资源下沉,全力支持帮助各乡镇、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截至目前,该区2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4个社区和空置率30%以下的247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100%。区实践中心和各实践所、站均实现了“五有”,并配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此基础上,延伸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将宣化博物馆、烈士陵园、深井镇样田庄27烈士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各实践所、站整合农家书屋、文化活动站等资源,设立了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等场所,安排专人管理,定期开放,方便群众。

  宣化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注重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整合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志愿服务组织,专门成立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各乡镇、街道组建支队,各区属单位组建分队,各村、社区组建大队。积极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截至目前,共有注册队伍453支、文明实践志愿者108878人。

  该区还组建了行业志愿服务分队,目前已成立了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和科技科普等9支志愿服务分队,队员全部由各行业的专家型人员组成,精心准备了56项宣讲“菜单”,群众“点菜”、中心派单、相应分队进站宣讲宣化历史、民俗与非遗、孔子与论语等,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政策,积极为政府分忧解难,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发动脱贫乡镇、村的实践所、站,积极推进敬老互助食堂项目,由各村实践站提供项目用房,乡镇实践所提供两个公益岗位为老人们每天做饭,爱心公益促进会通过志愿者每月固定捐款25元,不低于200人的团队长期帮扶运行。目前,已在崞村镇楼房子村等9个村建成敬老互助食堂9家。

  该区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活动。该区常态化推进理论宣讲,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各实践所、站定期开展各类宣讲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主题文化文艺活动180余场次、宣传宣讲260余场次、主题党课300余堂、科普讲座11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达14.3万人次。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