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因你而精彩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6月的坝上,绿草如茵。

  我走进张北成龙学校。金色的阳光洒满整洁的校园,柏油通道,高楼相间,一块雪浪石镌刻着“立德树人 成才报国”八个红色大字,营造出绿、静、美、雅的浓浓书香氛围。

  孙亮,就站在办公楼的电梯口,借握手寒暄之际,我端详这位坝上汉子:中等个头,一脸微笑、慈善、恭谦,颇有学者风范。

  孙亮,张北成龙学校党委书记、董事长。就是他,凭着一腔对家乡教育的炙爱,开启了坝上民办教育的先河,算得上是一个传奇人物。

  (一)

  1962年12月2日,孙亮在张北县郝家营乡西高庙村出生,正赶上了那个对饥饿、对贫困刻骨铭心的年代。

  打小,饿是孙亮最难忘的记忆,吃饱饭成了他最大的愿望。

  冬去春又来,一年又一年。生活,就这么过着;日子,就这么熬着。

  1978年7月,孙亮初中毕业,因为贫困,求学之路戛然而止。

  回到村里,孙亮躺在热乎乎的大炕上,望着用旧报纸糊表起来的顶棚,心绪如潮,曾经轰轰烈烈的梦想已被现实拍醒。

  人们常说,没伞的孩子就要学会努力奔跑。对于孙亮来说,何止是没伞,甚至没有一双像样的鞋子,如何奔跑是个不小的难题。

  好在,孙亮潜伏着能吃苦的天性。

  当时的初中毕业生,在村里也算有知识的文化人,孙亮被村干部委以生产队记工员的重任。每天晚上在墙皮漆黑、烟雾缭绕的队房里,在人们斗嘴的嘈杂声中,准确记录队里每个出工人员的应得工分。

  孙亮工作认真、精细、无差错,得到了生产队长和村民们一致认可。之后,又担任了生产队保管员、生产队会计、生产队副队长等责任心更强的工作,都干得滴水不漏。

  转眼到了1981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春风般漫过张北草原,拉开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帷幕。

  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让西高庙村有了一番别样风景。孙亮家分得50多亩地,1头耕牛,全家人一年挥汗下来,竟破天荒地在堂屋、库房垛满大大小小装满粮食的编织袋。

  孙亮一家人终于挺直了有了存粮后的腰杆,脸上也漾起了吃饱肚子后久违的笑容。

  1986年,孙亮瞅准一家一户耕种牛马需求量大的商机,从内蒙古锡林浩特大草原到张家口贩卖牛马,倒卖皮毛。尽管风餐露宿、昼夜兼行,但没有挣到钱。

  虽然第一次经商没有带来财富,却学到了不少与人打交道的经验,更让孙亮意想不到的是,因沿村上门收购皮毛,结识了邻村姑娘李明秀,收获了爱情。

  1986年8月,孙亮与李明秀结婚成家,一年后,有了可爱的小儿子。

  自此,孙亮扛起了小家庭的责任,努力寻找机遇,决心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二)

  上世纪九十年代,张北县不少年轻人怀揣梦想,举家离乡进城打工挣钱,唱起了新时代《走西口》。

  1991年12月,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家里的生活支撑断了一根。

  1992年5月,孙亮和家人商量,做出了外出打工的决定。

  孙亮扛着两个编织袋装下的全部家当,拉着6岁的儿子,妻子扶着老娘,一步一回头,告别生活了30年的小村。

  回头望着自家曾经充满温馨、留下辛酸的3间土屋,孙亮扭过头悄悄抹了一把热辣辣的眼泪,背井离乡的滋味不好受呐。

  挤进开往县城的班车,孙亮安顿家人坐好,舔了舔干涩的嘴唇,车窗外的一棵棵杨树被甩在后面,熟悉的家乡渐渐模糊。

  这一走,成了孙亮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到了北京,孙亮全家租住在铁路居委会的房子里。这间不到10平米的小屋,成了一家4口人开始新生活的港湾。

  很快,孙亮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运输公司带车发货,每天在京城东奔西跑,熟悉了很多北京的街道、单位情况,还结识了不少朋友。

  一年后,孙亮夫妻又在北京火车站找了环卫新工作。

  孙亮和妻子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晚上十点多才能休息。尽管每天工作16个小时,但俩人每个月能挣到1350块钱,这让孙亮颇感欣慰。

  孙亮工作认真,不放过一片纸、一个烟头,别人一天打扫厕所4次,他打扫6次,这种不怕吃苦的劲头,给车站环卫队领导留下了印象深刻。不久,孙亮被委以管理上百人的带班组长。

  孙亮是个心细的人,长时间在火车站环卫工作,他观察到来北京打工人越来越多。

  刚来北京站的时候,队里的环卫工人只有40来人,而到了1993年底的时候,增加到了100多人。孙亮明白,这是在火车站上下车的旅客多了,才导致环卫工作量增大,添加了不少人手。

  在北京打工,孙亮遇到最大的难题不是找工作难,而是孩子入学难,因为户籍的原因,他曾找遍了方圆十几里的20多所学校,能接受农民工子女上学的学校太少了,心里干着急没办法。

  1998年初,北京修建东四环,孙亮一位张北老乡开办的私立学校被划入拆迁范围。这位老乡动用亲朋好友忙乎了半个多月,还是没有找到新地址,还剩10多天时间必须搬迁的压力,让老乡着急得连蹦带跳。

  孙亮得知情况后,善心使然,伸手相援。利用发货带车时积攒下的人脉资源,很快帮助老乡在海淀区四季青镇租到了新校址,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报恩,老乡让孙亮到自己的学校工作,还开出了不菲的报酬。然而,孙亮在学校干了3个多月,因工作意见不合,被老乡解聘。

  1998年5月底,过完六一儿童节,孙亮离开了学校。他呆在家里3天没出门,一会儿躺下,凝望窗外摇摆的树叶,一会儿起来,灌一口二锅头,心里憋气,更有一百个不服气。

  孙亮把在学校3个多月的工作,侃称“百天事件”。他说,尽管自己在学校出了“百天事件”,但在学校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掌握了学校管理方面的一些情况。

  联想到自己儿子入学难,农民工子女入学难,孙亮脑海里闪出自己办所学校的念头。

  经过与家人商量,辗转反侧几日后,孙亮还是下了决心,干!

  说尺不如行寸,心动不如行动。孙亮开始咨询办学校资格、条件,一路风尘找门路、办手续,汗涔涔的日子里,没有了白天黑夜之分。

  一边跑手续,一边筹资金,一边回老家聘请老师,孙亮记不清多少次往返于北京张家口之间,坐在车上欣赏路边的风景成了他休息的最好方法。

  那些日子里,孙亮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过,他实在是慢不得、等不起啊。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

  1997年底,孙亮在海淀区万泉庄创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建成剪彩。学校取名为苗苗学校,寓意孩子们能够茁壮成长。1999年,孙亮又在北京玉泉山旁建立起了分校。

  在以后的几年里,孙亮把两所学校办得风生水起,名气越来越响,每所学校有上千名学生就读。

  孙亮终于在北京有了自己的一方事业。

  (三)

  尽管在北京扎稳了脚跟,但孙亮对家乡的眷恋一刻也没有改变。

  每每想起家乡,就有如沐春风的温馨,但家乡的贫困,总让他心里有一丝难以名状的忧思。

  每年,孙亮都要回张北给父亲上坟,顺便到亲朋好友、老乡同学家里坐坐。

  看到不少家庭外出务工,将孩子留下由爷爷奶奶看护。对于孩子来说,高龄的爷爷奶奶照料不周生活,管不了学习,辍学的不在少数,孩子基本上处于“放鸽子”状态。

  家乡孩子们上学的难处,是孙亮最有感触的痛处。于是,他萌发了一个回乡开办民营学校的念头。

  好事总是情钟情于做好事的那些人,正所谓天随人愿,恰如所望。

  2000年,张北县出台了大力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这让孙亮眼前一亮:回家乡办学校的机会来了。

  当孙亮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一说,瞬时千层浪起。

  “咱们在北京的两所学校已经稳住,办学校的艰难你也知道,别再折腾了,知足常乐吧。”妻子劝孙亮慎重考虑。

  在家人看来,守着北京现有的两所学校好好经营,过悠闲而滋润的小日子也不失为一种生活美好,可孙亮偏偏不是个守摊安逸的人。

  办学校何其难,孙亮深有体会。但想起家乡留守孩子们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神,就有了迎难而上办一所像样学校的决心。

  “我已经考虑了很久,绝对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我觉得这事能干成。”孙亮与妻子四目相对,然后端起茶几上的杯子,仰脖喝了一大口浓茶,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势。

  妻子扭头望窗外,沉默不语。

  还是母亲对儿子更为了解:“孩子,认准了的事情,谁也拦不住你,娘觉得你能干好,能成功!”

  孙亮回家乡办学校的想法,得到了时任张北县委书记武泽林、县长郑丽荣的支持:有啥困难找县委县政府协调解决!

  这,让孙亮的信心更加坚定。

  2002年5月12日,河北省招商引资大会在廊坊市盛大开幕。会上,孙亮与张家口市长张宝义签下了招商协议,正式拉开了张北成龙学校建设序幕。

  成龙,望子成龙,希望孩子们成龙,寓意不言而喻。

  2003年6月12日,在轰鸣的礼炮声中,成龙学校正式开工建设。

  校址选在张北镇新村的一处石头山包上,石头山需要爆破平整。

  隆隆的爆破声像春雷滚过,惊醒了沉寂的草原。投入60多万元的炸药款,足以见证应对顽石的不易。20多辆铲车、挖掘机、装载机、翻斗车轰鸣穿梭着,像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直入耳鼓。

  这场面,让孙亮的兴奋点爆棚。

  那些日子,孙亮是掰着手指头数过来的。为了监督施工、现场解决问题,孙亮把自己的面包车当作家,没明没夜地守在工地上。

  当东方刚露出浅浅的一抹亮光,孙亮就钻出面包车,慢慢伸直酸痛的腰,双手叉在腰间,活动活动筋骨,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中秋节的时候,孙亮顾不上与家人团聚,专门到村里买了猪羊肉,包了饺子,与工地上的工人们一起共度了中秋节。大伙说,孙校长是个体贴工人的大好人。

  其实,孙亮有自己的考量,要让离家在外干活工人们感到家的温暖,不单单是自己的热心所使,也是为了让工人们好好干活,加快施工进度啊!

  就这样,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成龙学校便拔地而起。

  当年9月5日,张北县第一家九年一贯制民办寄宿学校——成龙学校开学。

  这一天,孙亮站在校门口,望着每一位来这里报到的农家子女,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不停地向家长们招手:“欢迎到成龙,感谢大家对成龙的信任!”

  这天晚上,孙亮心里亮亮堂堂,怎么也睡不着。

  时过子夜,孙亮索性披衣起身,拿出一瓶“牛栏山”二锅头,直接用牙齿将瓶盖掀起,自己和自己庆贺了3杯,然后沉沉地醉倒在梦乡里。

  第一学期就有900多名学生到成龙就读。这与孙亮为人诚恳、办事诚实、收费合理,又在北京有多年的办学经验是分不开的。

  (四)

  孙亮回家乡办学校的梦想实现了,可这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维持好学校,让学生们既成人又成才,担子不轻呐。

  说实话,成龙学校招收的学生中有不少学习成绩差的,调皮捣蛋的,对孩子学习成绩能否提高、将来是否能考个好大学,家长也没抱多大希望。

  但孙亮却认为,凡是来成龙学校的孩子,是对成龙学校的信任,不论入学成绩如何,都要尽全力因人施教,让每一位学生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学习成绩争取到最好,这既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更是对学校负责。

  有一位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难以自拔,家长一劝就恼,一管就逆,还以死威胁。

  无奈之下,家长找到孙亮,恳求转学到成龙学校:“只要让孩子把游戏戒掉,能够安心上课,尽力学习就行,至于成绩,看他自己的造化。”

  这位学生入校考试成绩7科有5科不及格,那个班都不愿意接收。

  孙亮语重心长地对老师们说:孩子现在学习成绩差,但不等于将来学习成绩还差,只要咱们肯付出,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改掉坏毛病,成绩完全有可能提高。如果真把孩子成绩提上去,才显得咱老师有水平,才能让我们学校在社会上名气更大!

  庞勇国班主任把这位学生接收到了自己的班里。各科老师们没有嫌弃他,不厌其烦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从做人到做题,一对一耐心辅导,从一点一滴激励孩子的学习信心,学习不断进步。

  初三中考,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张北县一中奥班。孩子父亲特意送来一面锦旗,双手握住孙亮的手使劲摇个不停:“太感谢了!感谢学校为孩子创造了一个奇迹啊!”

  学校政教处主任安燕兵,跟孙亮在学校工作了17年,是最了解孙亮的人。他说,孙董事长要求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宽严有度,把爱放在首位,用爱心融化每一位学生。

  2015年12月一天晚上,有3个女学生认为下雪天老师不注意,就从二楼宿舍窗户钻出去,到达一楼顶部的平台,偷偷溜到街上的网吧里。

  孙亮得到情况后,夜里11点多钟从被窝里爬起来,急匆匆踩着吱吱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沿县城20多家网吧一个一个寻找。

  找遍了网吧,却没有找到这3个学生。难道不在网吧?黑天半夜能到哪里去呢?

  根据同宿舍学生反馈的信息,确认她们就是去网吧上网了。

  “一定是被网吧老板藏了起来!” 孙亮一跺脚、双手捂着耳朵,又来了个“回马枪”。这次,终于把3个学生领回了学校。

  直到凌晨1点多钟,孙亮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感到双耳针扎一样的疼,耳朵硬是被生生冻伤。

  第二天,孙亮把这3个孩子叫到办公室,孩子们非常害怕,低着头一声不吭。

  孙亮让孩子们坐下,语重心长地说:“家长把你们送来成龙,是让你们考大学成才的,不是让你们来上网玩的。你们下雪天偷偷去网吧,一来影响学习,二来女孩子晚上出去,谁知道会遇到哪些危险啊?这怎能对得起父母对你们的期望?怎能对得起老师们对你们的辛勤培养?”

  孩子们望着董事长为找她们被冻伤红肿的双耳,望着他慈祥的目光,哇地一声哭了:“我们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偷偷外出,坚决不再去网吧,努力学好功课,不愧对父母和董事长的一番苦心。”

  孙亮微笑着说:“孩子们,你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好,我期待你们把今天的决心化作今后学习的动力,看你们的实际表现,希望学校优秀学生名单里能看到你们的名字。”

  孙亮觉得,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咱就要负责好孩子的学习、安全,出了事就没法向孩子家长交代,没法向社会交代。

  学生家长们都说,把孩子交给成龙学校最放心,一传十,十传百,裂变成了无形的社会广告。

  成龙学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教学成绩扶摇直上,在坝上及周边地区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口碑,打造出了成龙立德树人的特色品牌。

  如今,学校形成了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幼儿园“三部一园”格局,全校学生11306万人,教职工883人。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图书馆等一应俱全,硬件设施标准高,教学成绩突出,成为河北省民办教育明星学校。先后荣膺张家口市“五星级学校”“河北省依法诚信办学学校”“河北省十佳明星学校”等几十项桂冠。

  人有梦想,是美好的,而梦想成真则是幸福的。无疑,孙亮是成功的,也是幸福的,这幸福就像一束阳光,让孙亮的人生越来越明亮,越来越精彩。

  (五)

  孙亮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深谙教育的真谛。他说,爱是教育的灵魂,爱是教育的源泉,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孙亮善于用爱感染教师队伍,在遇到困难时,用爱送上慰藉、帮助和支持;用爱温暖学生,用爱给每一位孩子以最良好的教育。

  在所有在学校就读的学生中,孙亮对贫困农民子女总是关照有加,为他们送上一泓清泉,滋润一颗颗干渴的心田。因为,孙亮是农村走出来的,最能体会到贫困学生的难处。

  建校以来,学校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2500多名, 90%以上考上了大学,还有不少上了重点大学。

   2004年秋季的一天,班主任庞建军找到孙亮办公室反映,班里的钱小强请假回家,超期2天没有返校,也联系不上。孙亮听完后,立即带着班主任驱车直奔钱小强家。

  原来,前年钱小强母亲患病,常年看病吃药,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不堪负重。下地干活、照顾妻子、四处奔走借钱,里里外外的一切都压在了父亲一个人身上,喘不过气来。

  “我也想让孩子念书考个大学,可这家里的情况您也看到了,实在是供不起呀。”父亲打算让钱小强退学帮家里干活。

  “小强学习成绩不错,我们学校可以免除孩子的全部学习费用,让孩子继续读书吧,有啥困难我们一定帮着解决。”孙亮的话诚恳而暖心。

  孙亮给钱小强家里留下300块钱,带着钱小强又回到了学校,回到了课堂。

  学校免除了钱小强高中3年的生活费和课本费。孙亮还经常过问他的学习情况,时不时或100元或200元给他些生活费,让他不要有心里负担,安心好好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为家里争光,为学校添彩。

  2008年,孙小强考上了大学,还读了研究生。

  “我作为一名贫困学生,学校的减免和孙校长的补贴,让我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 现在武汉工作的钱小强回忆起在成龙的高中生活,对孙亮董事长是满满的感激。

  学校师生们都说,孙校长是最善良的董事长,也是最有爱心的董事长。

  2021年夏天,一位白发老人来到学校,“噗通”一声跪在孙亮面前,老人的举动让孙亮吃了一惊,连忙上前将老人扶起,坐到沙发上,递上一杯热水,让老人慢慢说。

  原来,这位老人是本校一名初二学生的奶奶。这名农村学生从初一年级入学,本来家庭就困难,可屋漏偏遭连阴雨,年初孩子父母相继患病去世,孩子成了雨中浮萍,风中沙蓬,没了依靠断了根。

  开始,孩子的叔叔答应供孩子上学,可一段时间后,又反悔不管孩子。实在没办法,孩子奶奶找到了孙亮董事长。

  孙亮当下向老人保证:孩子的吃住费用全部免去,让孩子安心读书!

  孙亮还到班里看望了这名孩子,抚摸着孩子的头,饱含深情:“孩子,放心吧,学校知道了你的情况,只要成龙存在一天,就让你在学校上课一天。”

  孙亮常说,如果孩子们因为贫困从成龙辍学,我于心不忍;如果因为学校疏于管理影响了孩子们的成绩,我于心不安。

  2010年,孙亮创办了成龙幼儿园。

  然而,幼儿园的孩子有三分之一是单亲家庭,不少孩子自卑孤僻、敏感多疑、极度缺乏安全感。

  孙亮每每看到躲在老师身后,探出一双双疑惑眼睛的孩子,心里就不是滋味,对这些贫困单亲家庭的孩子,他更要厚爱一层。

  2018年,一位姓杨的孩子父母离异,被送来学校后,父母就处于失联状态,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家里没人管、没人交,孩子每天少言寡语,闷闷不乐。

  孙亮了解到情况后,决定让孩子吃、住、学在学校,并叮嘱老师们一定要带好孩子,在周末、放假期间,让宿管老师轮流照看孩子。只要周末有时间,孙亮就带孩子到公园里游玩,还给孩子买些糖果。

  渐渐地,孩子得到了父母般的爱,孩子变得活泼起来,主动向老师问好,欢快得像只小燕子。

  在党委办主任韩娟眼里,孙亮为人低调,与人善良。不光是对学生关爱,对教师亦是如此。只要老师家里有婚丧嫁娶之事,他都要参加,随上礼金。当孙亮了解到一位教师购房子首付不够,提笔签字,准予预支5万元。

  在寒冷的冬季,孙亮不论时间多晚,回家前总要到锅炉房看一看,和司炉师傅聊一聊,了解一下供暖情况。有一次,暖气供水管道漏水,他亲自钻到暖气沟里查看,找出跑水点。今年,孙亮为了师生有一个温暖的学习工作环境,不考虑供暖成本,延长供暖时间,比县里住宅小区多供暖20多天。

  孙亮认为,教师为学校辛苦教学,学校自然要为教师排忧解难,只有教师没了后顾之忧,才能安心教学,学生的学习成绩才能提高,这是辩证的互惠,也叫双赢。

  (六)

   “只要躺家乡在热乎乎的土炕上,生命就有了底气,只要听到熟悉的狗吠鸡鸣,心底就涌起一股亢奋的力量。”这是孙亮离开多年后对家乡的深深眷恋。

  最难割舍的是故乡情怀,最难忘却的是故乡山水,最想做的就是能为家乡献上一份自己的热忱。事业有成后的孙亮,脑海里思谋着该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2012年,孙亮投资2.2亿元、建成建筑面积3.86万平米的张北成龙大厦,时至今日,影剧院公演二人台、晋剧、皮影、各类晚会等210场,观众15万人;体育馆健身中心免费开放,举办篮球、羽毛球等各类体育活动80场,观众9.8万人次;影视城每年免费放映公益电影30多场,观影人数2万多人次;在老年活动中心每年有6万多人次免费在这里娱乐、健身、书画、培训,尽享文体盛宴。

  “落叶归根”是对家乡这片热土的留恋,“光宗耀祖”是为家乡做贡献,这是孙亮最淳朴的认知。

  2019年12月3日,孙亮回到了生养他的西高庙村,当年远走他乡闯荡打拼,如今事业有成回乡,带着6万余元的大米、白面、家用电器,为贫困户送去温暖。

  村民自发敲锣打鼓,欢迎孙亮回家。看到热情的乡亲们,孙亮心中感慨万千:往事让人心酸,现实让人感动啊。

  孙亮还投资20万元为村里修了2公里水泥路,使泥泞不再溅起乡亲们心中的恼恨。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孙亮第一时间捐款2万元,孙亮说,自己最知道“马高镫短”的时候,才是需要帮助的时候。

  2021年元旦,孙亮组织校党支部成员到玉带湾村、察汗囫囵互助院看望老人,为60周岁以上的89户在村户和幸福互助院的25户老人送去了米、面、炒锅、电热壶等物品,献上一片爱心,传递一缕温情。

  2021年11月16日,到盘城营村开展爱心慰问活动,捐赠4万多元物资。

  2021年12月1日,为幸福港湾敬老院捐赠棉被125套,组织学生为老人们送上精彩文艺演出。

  每年六一儿童节,孙亮都要去农村小学看望孩子们,向孩子们赠送校服100多套,书包100多个,慰问金1万多元。

  ……

  孙亮的一次次爱心捐赠,成为张北坝上寒冷冬季里最温暖的关怀。

  “中国好人”“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活雷锋”“燕赵文化之星”“张家口市劳动模范”“光彩之星”……18年来,孙亮受到各级大大小小的荣誉都数不过来,他说,这只能代表过去。

  在孙亮看来,创办成龙学校是自己这辈子最得意的渡人之作,春天里用汗水浸透行程,秋天里总会有沉甸甸的收获。

  走出学校,极目楚天。我扩张了一下双臂,长长呼了口新鲜空气,由衷地赞叹:孙亮,“成龙”绝对会因你而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