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龙:蓝天救援志愿者赓续冬奥梦

发表时间:2022-09-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白文龙,男,汉族,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农商银行洋河新区支行行长,工作之余的他还被大家称为“公益达人”。2014年,他担任宣化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的副会长,2015年他又兼任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宣化队队长,同时也是张家口市多个民间爱心组织的有力外援,冬奥期间是张家口赛区宣化城市志愿服务宣化区鼓楼大街点位负责人。多年来他先后为孤寡老人和困难学子捐款捐物十万余元,带领蓝天救援志愿者参加消杀等各种应急救援上千次,带头服务冬奥冬残奥53天,志愿云上他的服务时长达15000多小时.....工作公益两不误的他先后获评张家口农商行十佳支行行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张家口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备战冬奥会,力争做志愿者先锋

  张家口与北京联合申奥成功那一刻起,为冬奥服务就成了他这个老公益人的梦想。他召集朋友收集各种冬奥纪念品5000余件,点燃全民迎奥热情;协助宣化团区委开展冬奥城市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和审核冬奥会城市志愿者50余名,其中5名优秀蓝天救援队基干民兵参加了崇礼赛区的安保执勤。

  期间他带领着志愿者每天用小熊打卡跟读来进行英语知识的积累与学习;积极参与线上志愿者礼仪培训,提升自身修养;从各个渠道获取本土文化知识,以便及时向外界展现家乡的悠久历史;他对全体蓝天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冬奥专题讲座、外事素质拓展、急救实景演练等多形式的培训课程学习。组织宣化蓝天救援队进社区、上广场、下乡村开展居民日常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受益人员6000多人。在12月的测试赛执勤中,他发现一位老人迷路了,一边陪同老人在就近店铺歇着聊天探问家人信息,一边联络当地派出所、附近街道办事处、社区迅速查询,在朋友圈及时转发老人信息等多种办法开展施助,仅用一个小时就帮老人平安回家。测试服务结束后,他被推选为测试赛优秀志愿者。

    服务冬奥会,向世界展示文明向上的张家口

  50多天的冬奥和冬残奥,他带领33名队员坚守在在宣化区鼓楼大街点位,开展协助疫情防控查验游人二码、为游客指路讲解张家口历史故事和周边景点等服务,团队累计服务冬奥时长14000小时,以专业热情的志愿服务向世界展示了在张家口人民的精神面貌。

  他除了完成既定的每日8小时的常态化服务,还积极协调点位各类问题。春节期间他为了让其他志愿者们可以轮换着回家吃团圆饭自己独守岗位持续服务;天降暴雪他立即组织志愿者们到达步行街开始清雪工作。期间他还成立了蓝天冬奥志愿者救助小组,在冬残奥会开幕当天到宣化天音康复中心看望听障儿童,送去文具、零食和水果,和孩子们一起用轻粘土制作冰墩墩;为宣化崞村镇小西庄、南峪沟53户留守老人和残疾人送去一千多斤新鲜蔬菜;在冬残奥会闭幕那天,他和女儿一起来到献血屋每人献血400cc,为冬奥志愿服务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传承冬奥志愿者精神,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三月初我国多地再次爆发新冠疫情,他与队员们刚下冬残奥服务还未来得及修整就再次迎难而上,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自费购买消杀5000余元的工具和物资,为30多个商场、学校、社区进行义务消杀工作,并协助社区进行居民核酸检测、排查外来车辆和入户摸底等防控工作。5月1日,张家口宣化区1例外省市输入阳性病例让全区实行临时封控管理。他再次率先加入到宣化区疫情防控保障活动中,五天共出动队员300人次,保障全员核酸7个点位,防控值守9个小区,消杀23个小区,消杀面积30多万平方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后冬奥时代的志愿者精神。做一件好事容易,当一辈子好人难。他以蓝天救援志愿者赓续冬奥梦,以大爱奉献青春力量,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