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岐兰:防疫一线工作者,我们送你回家

发表时间:2022-09-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何岐兰,女,1969年12月出生,张家口市桥东区居民,与丈夫马修海于2018年组建张家口市桥东区慈善义工联合会巅峰爱心车队。多年来一直默默做着爱心公益事业,每年高考季,车队义务接送考生;每年献血日,车队义务接送各点位医务人员,何岐兰带头去献血。疫情发生后,为更好防控新冠病毒蔓延,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停运,在何岐兰、马修海夫妇的号召带领下,与杨珍、崔兵、秦安冬、杨忠勇、史建荣、黄素卫、闫志江、李彬、吴永祥、梁宝军、张志芳共13位的哥的姐组建了巅峰爱心接送车队,解决一线防疫人员出行问题。

  公交停运后,为了让防疫人员免去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路途上的后顾之忧,何岐兰、马修海夫妇立即将家中的出租车、私家车同时启用并通过广播电台发出“防疫一线工作者,我们送你回家!”的义务接送号召,夫妇二人的举动得到了10名队友及1名私家车主的积极响应,他们组建了巅峰爱心接送车队。巅峰爱心车队全体队员为这支接送车队捐款购买防护用品,何岐兰发动一切资源为队员们购买N95口罩、手套和消毒用品,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4日防护用品到位,发放到每位队员手中。2月5日,巅峰爱心接送车队开启义务载送防疫战线一线职工服务。车队专职接送医生、警察、值守人员等,特别是夜间回家的女同志。为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车队每次出车都仅拉一人,完成后及时全车消毒杀菌,确保乘坐人员安全。

  针对出车量逐日增大的实际,何岐兰与队员们商议制定科学接送方案,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分别接送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人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随着公交运营逐渐恢复,白天车队出车次数减少,但是在晚上公交停运后,就到了车队忙碌的时候,他们凌晨12点以前没回过家,总要把最后一批站岗人员安全送回家之后才收工。

  何岐兰作为队长,一边希望为更多的一线防疫人员服务,一边时刻担忧着队员们的健康安全,唯一能做的就是多接送几次一线员工,减少队员们出车次数。从2月5日到现在,何岐兰的手机保持24小时在线服务,有身体不适的乘客、有位置偏远的乘客都是她冲在前,她自家的两辆车每天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行驶里程累计已达3400多公里。截至日前,队员们义务接送桥东区总工会、区民政局、区统计局、街道乡镇等单位防疫人员达700余人次,行驶里程累计达17000多公里。

  疫情期间,除了每天义务接送一线防疫人员外,队员们还积极参与慈善义工联合会和腾讯平台一起捐的活动,何岐兰说:“我们捐的钱虽然不多,但这是我们对武汉人民的问候和关心,让武汉人民知道我们和他们同风雨,共患难。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车队就一天不收工!”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