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廷:满载爱心大船的掌舵人

发表时间:2022-09-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陈文廷,1974年12月出生,张家口市桥西区东窑子镇南天门村农民,也是“爱在点滴”公益组织的发起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第七届张家口市道德模范……因为这份已融入血液里的公益热情,如今她不仅屡获殊荣,还通过一己之力使一支草根公益队伍完成华丽转身,成为了专业公益团队,2018年8月注册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从此,她在公益的大道上越走越远。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爱心凝聚的伟大力量,也看到了做为一名普通人,如何怀着伟大的爱,去扶危济困,改变世界,实现梦想与价值的过程。

    创建草根公益群行善辐射张垣

  6年前,热心公益的陈文廷创建了“爱在点滴”公益群。当时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汇聚普通人的力量帮扶弱势群体。在公益群中,陈文廷推行“月捐10元”的活动,她认为这样的“随手公益”更容易被成员所接受,也符合这个草根公益群的属性。出于这种朴实的公益理念,“爱在点滴”公益群从最初的24个人迅速发展到1000多人,成员中有工薪阶层、在校大学生,也不乏曾接受过帮扶的贫困人士。

  其实创建“爱在点滴”与陈文廷的个人经历不无关系。她出生于农民家庭,上世纪90年代初,16岁的她参加中考意外落榜,未能考入中专师范学校,而由于家境贫寒,父母供她读完初中已然不易,再无法承受复读的学费,使得陈文廷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愿望彻底落空。于是她只能选择进城务工,从给别人打工到有了自己的服装店铺,转眼20载,虽然生活条件改善了,但当初因贫穷无法继续求学的经历始终成了陈文廷心里绕不过的坎儿。于是,她开始关注公益,积极参加帮扶贫困大学生、失学儿童等活动,为那些和自己有相同境遇的孩子献上一份爱心。2014年9月,她与身边志同道合的24名爱心人士创建了“爱在点滴”公益群。

  勿以善小而不为。那时的公益群中大部分成员是低收入者和无收入的在校大学生,拆迁房、毛坯房都做过临时办公室,但大家一直行走在公益路上从未停止。从月捐中每月拿出300元用于资助崇礼二中的一名贫困学生;为白血病患儿小蕊蕊募捐20000元;为特教学校的学生捐赠200个下载着有声读物的MP3,以及一些用于紧急求助的声控铃;走进高家营幸福院、道光孤儿院、市福利总院等捐献爱心物资……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些爱心行动的帮扶力度有限,但对于一个自筹善款的草根公益群来说却着实不易。而受到这些好心人的感染,当一些家境困难的受助者成为了“爱在点滴”中的一员时,让陈文廷找到了坚持下去的意义。至今每月开展常态化的助残、助学、垃圾分类宣传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各一次,共计600余次,

  几年间,“爱在点滴” 发展在册志愿者近千名,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雪袭张垣点滴送暖活动”、助老助残等各类爱心活动,累计无偿献血50000ml,获评了2017年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称号。2017年1月起,“爱在点滴”被桥西司法局聘为“桥西司法宣传志愿服务组织”,成立“明德司法宣传志愿服务站”,陈文廷在父亲刚刚去世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首次巡讲活动,并把这份坚守延续了下去,连续三年圆满完成了桥西区道德模范巡讲和身边好人故事会汇演等系列活动。“爱在点滴”在活动中擦亮自身招牌的同时,也成为了张家口市民间爱心力量中的佼佼者。

   理念不断蜕变让公益成为事业

  在公益中,陈文廷深切地体会到,公益的持续是需要爱心不断流动的。每次公益活动后,陈文廷都会将活动照片、账目表及时公布到QQ群里。她觉得,崇高的公益理念能使人凝聚起来,而细致的管理则是公益组织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然而,作为一支草根公益组织,“爱在点滴”依然遇到了发展瓶颈,草根公益组织架构松散,没有相对固定的资金支持、缺乏专业的服务技能等问题,成为了其难以更上一层楼的短板,打造一支具备专业服务技能的志愿公益团队的想法在陈文廷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为了公益的梦想,承载着“爱在点滴”成员的期盼,陈文廷离开了舒适区,勇敢地“走出去”,通过自掏腰包不断参加培训,向全国各优秀公益组织取经、靠拢,并及时将收获分享给大伙儿,用于公益实践中。2018年8月“爱在点滴”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为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按照规定,每一个法人社团都必须有专职的工作人员,但因为没有工资收入,陈文廷这个会长兼法人代表就成了促进会唯一的专职。为了尽快胜任专职这个角色,她把自己小铺出租靠每个月1000元的租赁费维持日常生活,像个苦行僧一样压缩着自己的一切开支,舍弃了所有业余爱好,生活与工作全部只剩下了公益。白天组织开展活动,外联资源,晚上整理资料,策划下一步运作,还要抽空学习各种有关公益的学习材料,逼着自己考取了社工师,获得了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培训师资质。作为骨干志愿者,2019年4月陈文廷还主动参与到北京世园会的志愿服务,为张家口市服务2022年冬奥会积累经验。

    将公益融进血液争当“排头兵”

  组织骨干力量学习专题讲座、公益环保知识讲座103场;开展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桥西区道德模范暨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6场,承办4次张家口市志愿服务培训会;开展助学、慰老、抚危助困等活动300余次,受助对象800余人,捐款捐物30余万元;成立11支下级直属志愿服务组织,10个便民服务站;开展35次“迎冬奥、助创城”宣讲活动;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在车站、街头、广场、城中村、小区、景点等处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500余次,参与人数3万人……这些也仅仅是“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成立一年多来的一部分成绩单。公益路上的,陈文廷不断交出优异答卷,而在生活中,她却是个“不称职”的母亲。2018年腊月底女儿生宝宝,由于春节前给贫困老人送关爱金,陈文廷在女儿分娩进了产房才赶到她身边,在交代完亲家如何给女儿做月子饭后,她又匆匆从保定赶回张家口,因为有红红火火过大年需要志愿者,因为作为张家口市消防安全宣传公益代言人,还有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得开展······宝宝一岁半了,她这个姥姥只见过孩子三面。为了公益,家顾不上管,陈文廷甚至没有了自我。腰椎旧疾复发,她也忍着疼痛忙前忙后,有一次活动圆满结束后,她甚至需要靠人搀扶才勉强回了家,可所有的一切,她无怨无悔。正是凭着一股对公益的执着,陈文廷毫无争议地被评为了张家口市2019年道德模范。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1月29日,张家口市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疫情防控压力大增,陈文廷第一时间与多名骨干一起加入到社区防控中,连续三天,每天12个小时紧张摸排,分类整理600份调查表,对未在家的有100多户挨家挨户门上张贴紧急通知······一天下来,陈文廷不仅打电话打到嗓子疼,两条腿也像灌了铅似的抬不起来。当朋友在手机步数排行榜里,看到她每天至少要走五六万步时,都很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而她却说:“这种时候我不冲,让谁冲?”不仅如此,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陈文廷还想方设法联系采购,最终将300支一次性外科口罩、300套防护服以及爱心蔬菜等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送往了一线,支援抗“疫”。

  如今,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陈文廷和团队正通过科学的招募、管理与专业的运营,将列在工作簿上众多公益计划逐一落实扶危助困的同时,也悉心地为这艘满载爱心的大船调整着坐标,寄希于能乘风远航。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