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兵:诚信经营企业 用心回馈社会

发表时间:2022-09-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张占兵,男,1967年3月出生于张家口市万全区孔家庄镇吴家窑村,201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张家口禾久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9年度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家口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多年来,张占兵靠着过人的智慧和胆识、执着和诚信,铺就着企业发展的基石,在推动企业转型、提质增效,推动鲜食玉米行业积极变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真情回报社会,从而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

  秉持创业初心,坚守发展理念。张占兵于1987年参加工作,在农业推广服务中心任副主任,由于为人诚信,做事踏实,得到上级和同事的一致好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个体私营经济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他毅然放弃了事业单位的优厚条件,辞职下海创办了张家口绿野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业之初,张占兵就找人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挂了一副“诚对天下客,信守四方人”的牌匾,鞭策自己坚持靠质量赢得市场、以信誉铸造品牌。经过多年坚持,他们的产品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产品”“中国农产品交易会名优产品”、全国“两会”特约产品、“河北省优质产品”,“万全鲜食玉米”获得第二届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北名片”“一县一品•河北特色品牌”,“禾久”商标延续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等荣誉。

  严把质量关口,打造绿色产品。张占兵始终铭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带领团队探索积极探索如何降低化学激素的使用、如何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从种植基地的源头着手,使用成本昂贵的滴灌技术和引进更为安全的肥料来杜绝含有化学激素的产品上市,坚守“三心一命”的经营理念,用“匠心”“爱心”“良心”来管理企业,用生命捍卫他对食品消费者的承诺。

  信守合同承诺,坚持负责到底。有一次,禾久集团供货至南京某家超市,由于在运输途中,玉米的相互摩擦导致一部分产品的防伪标志跌落,在进入超市的仓库质检中被发现,超市将此情况反馈给张占兵,他在了解此事件的经过后,本着对客户负责的原则,主动提出此次供货的全部损失由公司承担,货款高达10万元。被问及这么做的原因时,他说,“当初签订合同时就规定了这么做,所以必须按合同规定执行,而且出了这件事情能够鞭策我们走得更远”。超市合作商被张占兵的为人深深感动,双方合作一直持续到现在。

  用心对待员工,按时发放工资。2003年,突发非典,公司严格按照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实行停工停产,很多员工都为一家老小吃喝犯愁,恳请张占兵留在工厂继续打工,只要一半工资。张占兵召集所有人开会,说道:“所有人响应国家政策回村,工资按时按点照发”,底下一片欢呼。只有张占兵知道,受疫情影响,账面资金仅够维持工人的工资了,但他咬紧牙关,选择了对员工负责到底。2020年,新冠肺炎蔓延,17年前的一幕再次上演,时任禾久集团董事长的张占兵再次承诺集团下边所有员工按时无条件发放全额工资,并及时兑现承诺。

  勇担社会责任,爱心回报社会。张占兵是一位农村成长的孩子,从小养成了“敢闯敢为,诚实守信,富有爱心”的品格。他常说:“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心永远和群众在一起,我有责任和义务回报社会!”他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并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为地方政府分忧,为贫困户解难。2016年以来,禾久集团积极承担产业扶贫社会责任,集团成立了产业扶贫领导小组,负责扶贫工作的整体统筹与推进,实施了“订单农业”项目、“扶贫股份合作制”项目、“金融小额贷款”融资扶贫、“用工优先贫困户”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带动当地168个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1909户贫困户、4848人有了稳定收入,使762个贫困人口生活有了着落,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4000余元不等,人均增收800-1700余元左右。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张占兵积极参与到捐资捐物的行列当中,共计捐助10万元防控资金及价值16.5万元的防控物资玉米。2021年3月8日,禾久集团荣获万全区优秀民营企业称号,这也是对张占兵带领的禾久集团多年来诚信经营的肯定。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