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带动 竞相打卡“生态之城”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正是水草丰美的季节,沽源库伦淖尔旅游度假村,一批批游客有序进入,开启各自的草原之旅。一家人骑上观光自行车,沿着湖边悠哉地赏景,看水鸟在湖面低飞捕食,看花海中穿行的人群笑靥如花,看马儿托着少女漫步草原,享受着城市喧嚣外独属于自己的宁静与欢乐。

  一百多公里外的张北草原天路,蜿蜒起伏的盘山公路是风景,一道道随风转动的白色风电扇叶是风景,错落有致层层叠叠的绿意是风景,迎着风赏着景、慢慢地品味草原风情的自驾游车辆亦是风景。

  今年5月,我省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其中提到,到2025年,我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100亿元;2035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借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东风,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潜力正得到充分挖掘。

                      草原“慢生活”引得游客来

  8月的坝上,风清水美,鱼跃草长,气候凉爽,是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此时,也是坝上贩卖“慢生活”的好时机,即便受疫情影响,景区比往年开放得晚些,却依旧拦不住向往美丽景色的各地旅游者。

  “平日里,草原天路车流量达到七八千辆,周末在1.5万辆左右。”张北县文体局副局长王建斌说,“6、7、8月是旅游高峰,往年各景区都会提前预热,今年各景区7月才陆续开放,虽未达到往年高峰时的旅游人数,但还比预期的要多不少。”

  大好河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团队部经理尹凤明说,坝上自然风光独特,旅游市场潜力很大,但各个景点游客接待能力、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对于旅游团游客可选择留宿的景点不多,一直是我市旅游发展制约因素之一。随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渐入佳境,坝上各县都在寻求破解之法,将零散的景点整体包装,丰富旅游产品,打造更有乐趣的旅游度假区、镇,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特别是崇礼区富龙小镇、太舞四季小镇、翠云山旅游度假村等各个滑雪场,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成为我市具有代表性的中高端旅游景区,满足了京津冀游客的需求。

  而张北等县区也在充分利用现有旅游品牌效应谋新谋变,开拓旅游发展的广度。“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再现中都’建设工程,将改造一批民宿,计划建设一座AAAAA级酒店,扩展本地接待游客能力。以中都草原度假村为核心片区,实施中都现代马产业中心项目、华润希望乡村项目、郝家营中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郝家营乡五福堂乡村旅游项目等,丰富本地旅游产品,以点带面发展旅游产业。”王建斌说。

                        情怀养生游渐入佳境

  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帐篷里看星星,泡在赤城温泉中戏水养生,去蔚县看山顶上的空中草原,到泥河湾遗址寻访人类足迹……说起坝下旅游的好去处,很多景点久负盛名,而且更具文化底蕴。

  “今年,我跟着文旅惠民直通车到阳原泥河湾遗址公园游玩,令人惊喜的是,枯燥的人文知识在景区导游的讲解下变得生动有趣,让游玩体验更好了,有机会还会带孩子去玩。”家住怀安县的任女士说起到阳原县游玩的体验感慨道。

  北京游客刘先生说:“周末与亲友一同到怀来自驾游玩,看看永定河,又在湿地公园住一晚,与家人一起烧烤,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挺好。”像刘先生一样,周末与家人组团到怀来游玩的北京人不在少数。

  “去年我们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今年从5月开园至今,单日最高接待游客约2000人。”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说。   

  《规划》中提到,支持崇礼区、怀来县、张北县、赤城县等旅游资源富集、发展基础较好的区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各县区创新动作不断。例如,怀来县正紧锣密鼓地实施景区、度假区提升工程,推进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等2个景区创建AAAA级旅游景区,长城酿酒集团也正在申报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整合全县旅游资源,串点成线,以“春观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为主题,融合实时节庆活动主题,精心编制覆盖全县重点旅游景区和优质旅游资源的全季游一日游精品线路15条、二日游旅游线路6条。谋划横岭城长城文化公园、尼克世界文创旅游综合体、“西棠古镇”影视文化城、HAHA葡萄戏趣节、北京——怀来旅游专列等项目,并确保推进力度。

                       “补短板”再推旅游业上台阶

  纵观我市旅游业,资源优势明显,但也有很多短板急需补齐,想要下好“旅游带动”一盘棋,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减弱旅游产品的同质化,创新求变必不可少。值得注意的是,跨越不同行政区划的旅游品牌共建共享,既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地方不断进行实践创新。

  市人大代表、下花园区文广旅游局原局长孙树梅就曾提出了建设“桑洋水路”的新思路。

  洋河流经我市,途经怀安、万全、桥西、经开、宣化、下花园等县区,与桑干河交汇,沿洋河河谷汇入桥西区明湖公园、宣化桑洋湖生态区、下花园洋河省级湿地公园、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洋河旅游路桥西明湖段、宣化段、下花园段、涿鹿段、怀来段均在各自辖区内建成通车,但因各县区之间的洋河旅游路未全线贯通,导致我市文旅产业中的“桑洋水路”成为零散的板块,无法串点连线集中打造,发展受限。

  孙树梅告诉记者,自己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贯通洋河旅游路,建立顺河交通和跨河交通体系,形成河道两岸“双线多环”的主干路交通系统,实现“河道变游道、水面变景区”,整合沿线文旅资源、景区景点、精品民宿,将洋河水路打造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风景画廊。目前,他的建议已经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认可。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一幅水清岸绿生态美的秀美画卷将在我市呈现。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