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之中人生写担当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这一天,公历二〇〇六年二月十四日。下午十五时三十分左右,张家口市宣化县沙岭子医院门厅的对开门砰地一声,突然被人推开了。在急促杂沓的脚步声中,几个抬着担架的人,急火火地闯入到大厅内。担架上躺着一个满身烟火气,面部及头发都被烤焦了的重伤者。伤者眼睛含闭于昏迷中。

  不知是因为走得急,还是心焦,头上的汗水冲着他们面部的灰尘,形成一溜溜鲜明的痕迹。这些人中,有个三十多岁的小伙子,脸上流露着一种急躁情绪,他拼着命地喊叫:“医生,医生!快来救人呀!”其他人也焦急,惊呼!一下子扰乱了这里的肃静。

  很快地,几个穿着洁白衣褂的医生匆忙地赶来。小伙子热泪满面的告知,他叫兰春斌,伤者叫李文英,两个人都是国营宣化县原种场职工,因他家突遭火灾,老父亲与他的两个儿子被大火困在屋内,是李文英不顾个人的安危,冒着生命的危险,迎着大火三进三出,舍身将祖孙三人救出火海。

  听完兰春斌简短的讲述,在场的医生不觉对这个叫李文英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充满了敬佩和感动。他们的情绪显得很激动,深有所感地说:“放心吧!你们把李师傅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为他好好救治的。”

  在大家的目送下,李文英被推进了手术室。

  从那刻起,一个发生在张家口大地上的见义勇为的英雄故事,带着一股新的力量和精神,连同李文英这个“救火英雄”的名字,唱响在社会上的每一个角落。

  

  事情是这样的。

  午饭后,李文英在家里正与妻子王俊梅很安适地聊着闲天。望着外面被风刮扯的昏黄的天色,王俊梅嘴里直埋怨老天爷不对人的心思。

  李文英看她闷倦的样子,忙说:“这么大的风,就别去奶站挤奶了。先挤到桶里吧,隔会儿我再送过去。”

  王俊梅点了一下头,说:“也好,就按你说的来。”接着,她贴心地说,“快到床上歇息下身子,稍会儿好挤奶。”

  妻子这么一说,李文英感觉自己的身躯确实有些疲乏了,按生理的需要讲,他是应该午休的。

  就在这时,突然,外面传来了惊恐地叫喊:“来人啊,来人啊,快来人!”。

  李文英听了这喊声,像被猛然袭击了一下,“唰”地站起来,一个急转身,箭飞般地扑向院子里,张大眼睛朝着喊叫的方向望过去,就见西把头兰春斌家的院子里滚滚浓烟,一片赤红。

  “不好!春斌家失火了!”李文英忙对妻子说:“你赶快去喊人,我去救火。”说完,他箭矢一般地奔向着火的院子。

  到过李文英所住的三合地职工住区的人都知道,原种场的职工家家养奶牛,每年秋天,无论谁家,都会将收回家中的玉米秸秆,随意堆放在自家的院内或院外。这无疑为整个住区埋下了火灾的隐患。刚巧今天,兰春斌两口子吃完午饭,也没顾得上歇晌,牵着自家的奶牛就去了奶站,把七十五岁的老父亲兰金考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可是,让他们夫妻俩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么个大风天,一场火灾在他家发生了。

  李文英飞奔到近前,往里一看,整个院内早已变成了一片灼热的火海。

  “救命啊,救命啊,快来人!”“爷爷,我怕!”困在屋内的祖孙三人,声嘶力竭地喊叫着,嗓音都嗄哑了。听得让人实在揪心。

  在这十分紧急的情况下,李文英心中叫了声:“不能耽搁,马上救人!”也不管熊熊的火舌在向他发出威胁,鼓足勇气,活像一个在战场上向敌人冲刺的战士,把一切置于度外,毫不犹豫地冲进烈焰之中。

  霎时,滚滚浓烟遮住了李文英的身影,耀眼的火舌张牙舞爪地向他扑来。李文英身上的衣服燃着了,头发和眉毛也燃着了,大火燃烧时散发出的浓郁的焦臭味,钻进他的鼻子里,呛得他喉头痒痒的,不停地大声咳嗽着。这个火人,脑子还清楚,他顾不得这些,心中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拼上性命,也要把人救出来……他命令自己快些,快些,再快些!

  不多久,街里响动起来了。街坊四邻从不同的方向倾动而出,呼喊着抢步跑来救火。

  李文英快要接近屋门了,就听“喀嚓”一声,屋前的搭建物在旺火头上被烧得倒坍了,一下子就把屋内通向外面的唯一出口给生生地堵死了。面对这一情况,李文英的情绪显得十分的激动,心中强烈地叫道:救人!救人!他竭尽全身力气,开始往窗户处艰难地挪动身子。

  爆乱的火星不时跳蹦在身上,烧焦的皮肤灼痛得厉害。他咬着牙,一点一点地向前挪动着,挪动着……

  窗户处终于到了!李文英没有时间考虑其它办法,使足力气攥紧了拳头,猛力地朝着窗户上的玻璃击去。玻璃碎了,锋利的碎片将他的手划破,鲜血顿时流了出来,热辣辣的钻心的疼。“把孩子给我!”他发疯似地冲着屋内高声呼喊。

  呼喊声,被淹没在烈火燃烧物料发出的哔剥的炸裂声中,里面的人没有听到。李文英接连呼喊了多声,屋内还是没有回应。

  李文英急了。他抓住燃烧着的窗框,猛地一跃身翻进到屋里。窒闷的屋子里,祖孙三人蜷缩在屋内的一个角落中。他们早已瑟瑟地发抖感到绝望,痴呆了。

  “大爷,快把孩子给我!”李文英急忙火促说:“我先把小的送出去,你和老大也别在屋里躲着了,赶紧从窗户出来,要不就来不及了。”

  兰金考老人怆惶地应承着。李文英再无二话可说,抱着最小的孩子阳阳跳出窗外。他的动作似乎是突然的,真好像烈火中进行着一场战斗,怀着一种舍死望生的坚定信念,用身体紧紧地护着孩子,箭离弦般地穿过烈火的封锁线……

  李文英将阳阳抱出来后,顺手塞到了邻居冯玉香的怀里,立刻说:“孩子交给你了!”。没等冯玉香缓过闷儿来,他随即又返身扑进吐着熊熊火舌的院子里,援救还在里面的祖孙二人。

  浓重的黑烟和大火再次笼罩住了李文英的身体。窒息的呼吸十分困难,但他却没有失去知觉。忽然,啪的一声,一团白光让李文英仿佛能感觉到,他被一种要命的东西,给重重地刺了一下,简直疼的入骨。他晓得,这应该是大火烧断了廊檐下的电线,短路造成的电火花击中了他。他没有再往下多想,坚强的意志命令着他前进,前进,前进!

  就在李文英快要接近窗户时,恰巧遇到急灼不堪的祖孙二人。“孩子,赶快跟我走!”李文英从心窝里嘣出这几个字,忙用身子护起兰家大孩子兰晨星,转过身就往外面冲去。他手持着一节烧焦了的木头,拼命地划拉着前进路上的障碍,费了很大的力气,终于把兰晨星解脱出火海。

  紧接着,李文英又三入火海,在邻居们的协同努力下,将兰金考老人救了出来。

  火,全部救熄了,灰烬里冒着余烟,放出了浓厚的焦臭气味。

  就在这时,从收奶站赶回来的兰春斌看到已被烧得面目皆非的家,焦急地问在场的人:“我爸和俩孩子怎么样了?”邻居们告诉他:“都被文英救出来了。”

  兰春斌痛哭着抓住李文英的手喊道:“李大哥,你是我们一家人的大恩人哪!”

  此刻,周身上下一片焦黑的李文英,这才感到烧焦的皮肤灼痛的厉害。那疼呵,刺骨的疼!针扎般的疼!他忍着疼痛,艰难地对兰春斌说:“赶紧送老人和孩子去医院吧。”说着,李文英的头已经昏眩了,刚才给他支持下去的力量也渐渐弱了下去。他晃动了一下,向前踉踉跄跄地颠了几步,就摔倒了……

  

  经过医生的诊断,确诊李文英面部、手部属于深Ⅱ度烧伤,已伤及皮肤组织中的真皮,烧伤面积约为身体总面积的百分之十,这将意味着李文英再也无法恢复原本的容颜。而且大火将他的眼睛和耳朵也烧伤了,是否影响视力和听力,还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时下,最需当紧的是对他的大面积的烧伤进行外科手术。

  手术后,李文英被送进特等病房。他躺在病床上,满身的烧伤疼得像要把他撕裂一般,可是他硬是连一声都没有吭过,紧紧咬住牙关,咬住嘴唇。嘴唇咬得流出了血,疼痛才似乎减轻了些……

  对此,医生们完全能体会出他此刻如何疼痛难忍,都佩服他是条硬汉子。

  吃了医生给的镇痛药,李文英进入沉睡的状态。睡中的他带着思乡的幻觉,来到了他的梦中。

  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四日,李文英出生在宣化县深井镇样田庄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里。

  样田庄村是个有着光荣传统与红色革命历史的小山村,发生在这里的许多悲壮的革命斗争故事,就像串珠一般地穿在李文英童年的纯洁的心灵和记忆中间。尤其是发生在样田庄村二十七位民兵舍身保卫村庄而壮烈牺牲的英雄行为,打小就深深地埋进了李文英的心里,也照亮了他接下来的行程。

  不同时代的孩子,在思想教育和理想选择上也有不同的要求,李文英心中有个远大的理想,就是长大了要去当兵,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国家的安宁。

  一九八四年十月,埋在李文英心头上的夙愿实现了。他顺利地通过了部队上的政审和体检,成为了驻扎在内蒙商都五一〇七五部队的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

  人世间如有机缘的话,李文英在新兵连邂逅的一件事所受到的教育,便属于他在军旅中锻炼的机缘。

  不久,李文英所在的新兵连来了一位老兵,头发银白,眉目严峻,紧闭的嘴角挂着微笑,给人一种亲切、刚毅,而又深沉难测的印象,一看就知道是位老首长。第二天早晨新兵出操时,老兵也来参加了,挺着胸,双拳紧攥,眼睛里放射着严肃的光芒。连长急忙跑过去行个军礼说:“首长同志,您这么大年纪,不要一同跑步了。”

  老兵回敬了军礼,很认真地回答道:“报告连长同志!我本身就是一名战士。哪有战士不上操的道理?”

  这件事使刚入伍还是新兵的李文英很受教育。

  晚上,他难以入睡,用心用力地想“这些老首长,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为了解放全中国的劳苦大众,南征北战,东冲西杀,洒热血,抛头颅,奋战了大半辈子;现在他们仍然把自己放到普通战士的地位,坚持继续革命不停步,是多么可亲可敬啊!”。也正是这件事,鼓舞着李文英在后来的工作中,把整个生命倾注进去。处处以身作则,心更明,眼更亮,浑身充满使不完的劲头儿。

  经过三年部队生涯的锻炼和洗礼,李文英在思想和心灵上更加纯净了,升华了。期间,他曾受到过两次连级的嘉奖。

  一九八八年一月,李文英光荣退役。当他一踏上熟悉的山间小路时,立刻就被一种对故乡的深情厚爱激动起来了。尤其是面对着那高高矗立在村中的二十七位民兵烈士纪念碑,他的心里油然升起一股崇高的敬意。

  一座村庄,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它书写着、包含着村民们各不相同的故事。部队退役回乡的李文英,从回到样田庄村的那刻起,他的命运又与土地和农民的这个称号,紧紧地捆在了一起。每日天天跟着父亲还有哥哥到自家的地里去挖土、栽谷苗,收玉米。

  一年四季的如此操作,这给李文英多深的感受!

  一九九一年四月,国营宣化县原种场招工,李文英满心的高兴。因为他是在农村长大的,农村的发展建设对于他是有着比磁石还强烈的吸引力。这次县国营原种场招工正和他的心意,虽然干得还是农田里的活,但职业性质却由农民变成了工人,是自己人生旅途上的一种新的事业的起点。

  李文英入职了。也就从那时起,身份的转变,在他的心里点燃了一颗闪闪发亮的火种。这颗火种,时时在他心里跳跃着、闪动着,火烧火燎地炙着他的心。同时,给他身上注入了一股无穷无尽的活力。

  李文英心眼厚实,为人正派。干活儿时,无论做什么活儿都是实心实意、认认真真地干,活茬又细又快,场里的小伙子谁也赛不过他。不论老少工友都喜爱他,喜欢他稳重、能干、心秀,说话办事牢靠。时间不长,大伙儿推举他当上了带班长。

  ……  ……

  “把孩子给我——!快救火——!……”

  此刻,或许李文英片片断断的梦境这时又变幻了,情景又回到了可怕的火灾现场,他嘴里不停地喊出一串梦呓……

  看得出来,此时此刻。昏睡中的李文英心里一直还惦记着、关心着三个人——他们就是兰金考老人和他的两个孙子。

  

  这是术后的第三天。风刮了两天后停了。窗外一片好景色。

  王俊梅坐在病床前,她把极度恐惧和痛苦的目光从丈夫烧伤的面部移开,透过玻璃盯视着窗外。想起那天的情景,她心中就害怕。当时,她揪着心等着丈夫快点回来,可等来的却是丈夫伤重住院的消息,她一下子就瘫倒在地上……

  王俊梅怎能不担心呢?她担心丈夫会不会成为残废?同时,她觉得满身是火、英勇顽强的丈夫,比她生活中的丈夫不知道要沉着、机智、勇敢多少倍呢。她的脑子里翻腾着万端思绪……

  一九九四年的春天,王俊梅经人介绍认识了李文英。经过接触一段时间后,她认为李文英老实、厚道,肯下力干活,嫁给他日后准错不了。就这样,他们结为伉俪。随后,又添进了一双女儿。这些年来,在娘家曾娇生惯养的王俊梅,竟然成为了家庭中实实在在的内支柱。柴、米、油、盐的开销,这些生活上人人脱不开的事儿,在男人看来,都是琐屑不值一顾的事。而在这个四口之家,全靠王俊梅一个人的精打细算应付着。

  近几年,原种场的经济效益不好,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为了挣点钱,李文英四处去打零工……为了省点钱,王俊梅省吃俭用……家里的事真熬心啊!即便是这样,可一家人是心通情通意通。偶尔改善伙食,做上一顿鸡骨架炖土豆,李文英用爱抚的眼光环视着坐满一桌的妻子和女儿,带着满心的高兴,把鸡骨架夹到妻子和女儿的碗里,而自己却夹土豆吃……

  两年前,为了能给家里增加点收入,李文英跟亲戚家借了点钱,然后又向银行贷了些款,买了一头奶牛犊子开始放养。在奶牛犊子身上,一家人下了心血,喂养得毛色泽润一顺水儿,裆宽骨棒大,身长腿根粗,脊梁开阔,肩胛溜滑。去年春起,正是壮年口的奶牛开始产奶了。因此上,一家人把这头奶牛视为掌上明珠,成为了生活宽裕的指望……

  去年九月,李文英最小的女儿淑玲到了入学的年龄。女儿入学是好事,但对于夫妻俩来说,两个女儿的学杂费,还有贴补双方老人看病的医药费,成了这个家填不满的亏空和还不完的债。说实在的,钱,目下对于这个家庭来讲,是多么的需求啊!

  这年,大女儿青青十五岁,虽然她在爸妈眼里还是个孩子,有时还娇着点,可她自己不那样看自己了。这些时,她看到爸妈整日为家里的生计唉声叹气,心中便起了小心思。一放寒假,她就把心里的话和爸妈说开了:“爸、妈,你们不要发愁了,下个学期,我准备不去上学了,把钱省下来,留给妹妹上学用。”既然女儿自己做了决定了,夫妻俩在心力交疲,没办法的情况下,无奈地尊重了她的选择。

  女儿失学,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过年时,夫妻俩合计着,一有了钱,马上把青青送回学校去读书。如今,却发生了这……

  王俊梅想不下去了。眼窝里漩起两眶亮晶晶的泪,心里涌起一股说不出的苦涩。

  有人言之,你对人家的好,人家总会记着的。住区的邻里之间关系处的非常好。闲不住的李文英更是住区里的热心人。平日里,他对同事和街坊四邻总是和和气气,好像不会大嗓门说话,谁家有了事,他总得揽起来,尽心尽意地帮助。因此,邻居们对他的人品作为一向是敬重的。李文英受伤住院后,家里就没人干活了。邻居张春明向大家提议:“文英住院,家里的活不能闲着。平日里,文英没少帮着咱们做事。我想啊,从现在起,咱们街坊邻居的共同齐心,帮着把他家的活给做了。这样,也能让文英在医院里安心养伤。”一种异常强烈的感情在邻居们胸中激荡着,使得提议一下子产生了共鸣。从这天起,邻居们便承担起了李文英家的所有活……

  这天上午,宣化县县委书记张富贵、县长戈亮禄以及县委、县直机关领导专程来看望李文英。他们高度地赞扬了李文英的优秀品质和英勇行为。领导与政府部门的慰问和鼓励,让李文英的心激动了,全身像注入一股暖流,激荡着,翻腾着……

  不久,记者来了。采访中,李文英强忍着钻心的疼痛,接受着记者的采访。讲述中,他的语气总有一点无名的害羞。最后,他从烧裂的两唇间,挤出细微但清晰的几个字:“救人,我不后悔。”

  李文英是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为追求真实的报道,把英雄的形象树立起来,记者来到三合地职工住区。在轻松又热火的采访中,邻居们对李文英赞叹不已,抢着讲述各种大体一致又不尽相同的情节,还有李文英过往的热心帮助他人的好事迹。他们尽情地抒发着那种涌上心头、溢在脸上的感情。

  ……李文英已经不是第一次救人了。二〇〇四年的夏天,邻近村里有两个小孩玩耍时,一头放惊的牛,挺着尖尖的牛角朝着他们直冲过来,眼看着就要到跟前了,两个小孩也被惊呆了,正巧李文英路过,他冲上去一手抱起一个小孩,刚刚跨出一步远,惊牛紧贴着他的身子疾驰而过……

  ……二〇〇二年,同事又是邻居的牛士成做手术住着院,心里却惦记着家里的农活。李文英知道后,主动帮他家捆柴、喂牛、下地干活,让牛士成安心养病。

  “不管谁家有事,找他帮忙准行,关键时刻站出来的人才是英雄,文英做到了。”原种场场长乔贵印不时地介绍着李文英,仿佛在分享一种难得的幸福。

  作为与李文英多年的邻居,兰春斌和妻子谢秀花更是了解李文英的为人,平素,碰到活忙时,李文英就帮着他们带孩子。这次李文英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自己的老人和孩子,除了内心对李文英的感激外,夫妻俩就一个念头:我们家用什么来感激你呢?

  邻居们的讲述,让记者们清清楚楚,真而又真地认识到了一位“百姓英雄”身上的精神可贵之处。

  这些日子,大女儿青青对爸爸可上心了,她替代着妈妈精心地照顾着爸爸,不是喂饭喂水,端屎端尿,就是洗脚、上药。此时,她唯一的企盼就是爸爸快点好起来。那样,爸爸又能带着她和妹妹去赶集;那时,妹妹还能在爸爸的背上撒会儿娇。……

  看到女儿这般地照顾自己,李文英自然是一团喜气拱心窝儿。

  医院里照看病人的没床住,给备了个凳子,有坐没睡。没法,王俊梅让姐妹俩回去,小女儿淑玲鼓着小嘴不乐意。很多次,她困得伏在床边睡着了。她常常梦中哭醒,醒来就问:“妈妈,我心里难受,你难受吗?”王俊梅说不出话,发傻似的瞪住她。

  二月二十六日,学校开学了。意料不到的是:下午放学后,小淑玲一瘸一拐地回来了。这是怎么回事?问她是摔倒了,还是磕着碰着了。小淑玲都摇了摇头说不是,就是膝关节疼。经医生检查,孩子患了滑膜炎。

  “不能活动,必须好好休息。”面对医生的叮嘱,小淑玲只好呆在家里休养。有一天,她见到前来采访的记者,天真地问:“叔叔、阿姨,我爸爸什么时候能回家呀?我想他了,想让爸爸带我去街上玩,想让他……”

  记者安抚她说:“小姑娘,你好生养病吧,等你的病好了,爸爸就回来了。”

  听了记者们的话,小淑玲咯咯地笑起来。

  

  说快也真快,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大半个月。

  在这半个多月的治疗中,医生为李文英用了一些抗生素等贵重药品,又采取了吃中药、打针、护理并进的方法,伤情在逐渐地恢复着,脸皮上有几处长上了新皮,颜色不一样。用院长陶钧和他的主治医师李育军的话来讲:顺利的话,两周后就能康复出院。

  这天,李文英静静地躺着病床上,虽然烧伤的身体仍然剧痛,但比起以前的痛苦,他简直觉得有天壤之别了。这不,刚刚睡了一个大觉,好像把所有的疼痛与疲劳都甩得干干净净了。当他从沉睡初醒的困惑中逐渐清醒过来的时候,他思想的翅膀已经飞回了三合地职工住区,飞到了原种场农田里……

  他看着憔悴的妻子,声音低得好像蚊子叫似地说:“我现在是不是很丑?”

  王俊梅不知怎么回答好,用一种亲切的调门儿说:“都老夫老妻了,还说这样的话。放心吧,你在我的眼里是永远不会变丑的。你快点好起来,回家我就给你做你爱吃的莜面、黄糕……”

  李文英咧嘴笑笑。

  在护士给他换药时,他偷偷地问护士一天的治疗费是多少。当得知每天住院的花费在千元左右时,这位四十岁的壮汉不禁皱起了眉头,心思沉重起来。等护士离开后,李文英沉默了好久,随后他郑重地对妻子说:“俊梅,不能再在医院里呆了,这可要花好多钱的。咱家的家底没那么厚啊!再说了,开春了,还有二十亩地等着耕种……”话说到这里,他感觉一股苦涩涩的味道漫上心头。

  王俊梅劝他说:“不要瞎想,没钱,由我去借。借多少,还多少,我也认了。家里的活,你也别上心,街坊邻居都帮着做了。眼下,你就安分地在医院里治疗。”

  妻子的一番厚朴率真的话,让李文英激动着,心里一热一酸,眼泪差点滚下来。

  一群美丽的家雀,叽叽喳喳,在病房外将要发青的枝条上跳来跳去,唱歌不停。

  就在这时,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亮一行,走进了李文英的病房来探望他。并与李文英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话间,王亮部长告诉他:现下,市委市政府已经号召全市各行各业向他学习。这一消息,像烈火一样,炙着李文英的胸口,他觉得心里像翻江卷浪一样,浑身滚烫滚烫。

  临走时,王亮部长再三叮咛:“不要急着出院,安心治疗……”

  王亮部长一行走后,李文英把他们留下来的几张报纸打开一看,原来这些报纸上都登着他火海中勇救祖孙三人经过的通讯,对他表现出的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给予了高度赞扬,称他为当今社会上的“百姓英雄”。……

  看完以后,李文英激动得久久不能平静,但也觉得文章对他的赞誉过高了,觉得作为一个有觉悟的社会公民,在危难之中,挺身而出原就该不在话下的。

  李文英火中救人的英雄事迹被各级报纸刊发后,他的英勇行为在社会上传颂着。从市到县、各级领导、许多部门与企业,社会人士,给予他很多关心和切实的帮助。

  市民政局局长、慈善总会会长梁登峰一行四人专程来到医院,在与医院负责人进行沟通时,考虑到李文英家的实际困难,以及他住院期间的高昂医疗费用难以支付这个问题,他表示,李文英在这个时期的所有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市慈善总会统一支付。

  对于市慈善总会做出的决定,李文英夫妻俩心里感动极了,不由得泪水横流。好久,李文英擦干了泪水,冲妻子笑着说道:“俊梅,我们要感谢政府啊!从心窝里掏句实话,政府的心和咱们老百姓的心,永远是贴在一块的。”

  政府的心和咱们老百姓的心,永远是贴在一块的。这话发自李文英的内心之中!就在前不久,县教育局与有关学校进行了沟通联系,让青青重新又回归到了学校里读书。小淑玲膝关节疼的病也及时得到了治疗,眼下,她早已和成群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开心地跑着、跳着,唱着,笑着……这些,还有比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真挚的信任、透彻的了解更使人心里痛快的事情吗!

  四月七日,李文英出院了,人们高兴得什么似的,你传我,我传你,一下子就传遍了三合地职工住区,传遍了原种场。接着,左邻右舍和场里的同事从不同的方向走来,齐聚到李文英的家中。想想邻居和同事在自己住院期间,家里的事情都由他们帮着来干,李文英真的被他们的真心关怀感动了。他一个一个地招呼着;一面请大家坐,一面简短地回答着大家的问话。

  他们谈得很随便,也很轻松,是感情的交汇,心与心的融合。

  李文英烈火中勇救邻家祖孙三人的英雄壮举感动着中国、感动着燕赵河北,感动着张宣大地。他先后荣获了县、市、省、国家授予的“见义勇为英雄”、“见义勇为模范”、“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及“全国道德模范”光荣称号。并于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二十日,荣幸地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十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并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会见。

  或许有人在问,是什么原因,能让李文英这么一个及其平凡而普通之人,在临危时刻挺身而出,以英雄行为的壮举,在烈火之中写下自己的人生与担当。他的勇气究竟出在哪里?我是这样想的,对于勇气而言,从它的本质上来讲,勇气,它有自己的趋向和节奏,只有顺应它的趋向把握它的节奏,人的意志才起作用,那藏在人心底的勇气,就会猝然间迸发出来。李文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有一颗充满爱的心灵,在做人做事上,从不多想得与失,从不顾及名和利,他有的是一腔洗尽铅华的热心肠。因了善举,那刻,他的意志让他勃发出超常的勇气,做出了超乎常人想象的伟大义举。

  勇气究竟出在哪里?这个问题真的不难解答。是深深根植于骨子里的意志、清澈、温暖、坦荡,还有许许多多的社会正能量……但,更重要的是:生活蕴育着、激发着李文英这个“百姓英雄”的勇气。他的这一伟大义举,给人留住的是感动,是永远。……

  如今,荣誉满身的李文英依旧平和,在崇高的荣誉面前,他平静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其实,对脚下的道路还很长的李文英而言,有这样的内心的释怀,才是他对当今社会真正的回报。

  愿他在今后的道路上,一个脚印一首歌。

                              (全文字数:9351)

   

   

   

   

  作者简介

   

  张立国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冶金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八十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在《当代人》、《鸭绿江》、《山东文学》、《延河》、《读者·乡土人文版》、《散文百家》、《速读》、《长江丛刊》、《中国冶金报》、《河北日报》、《人物周报》、等数十家报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作品一百余万字。著有个人散文集《故乡的情韵》。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