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春怡:大爱使者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

 

  辛春怡,女,199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3年7月参加工作,2021年3月任崇礼区城关街道党工委长青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社区的一名老兵,她始终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任职长青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正值冬奥筹办举办的关键时期,抓班子、带队伍,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在市委、区委、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领导和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带领长青路社区的全体干部一路高歌、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吹响了参与冬奥、奉献冬奥的号角,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为营造冬奥氛围、服务冬奥保障作出了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应有的表率。

  从离开到坚守,是她的“日常”

  辛春怡转身的瞬间,突然觉得忘记点什么,心里有些痛。这痛使他想起是因为孩子,却不见孩子在跟前。走到卧室,孩子趴在自己的小床上睡的很实,像是一个累极了的成年人。辛春怡轻轻走过去,用手慢慢抚摸着孩子的脊背。多少个丢下孩子的场面,她已经找不出半句安慰的话。

  妈妈,今天又是周末,你一个周末都不能陪我吗?

  妈妈今天去做爱心公益活动,去帮助那些没有妈妈的孩子。

  孩子不说话。

  辛春怡准备起身走,孩子转过脸。

  我也需要帮助。我有妈妈不陪我,是不是也算没有妈妈的孩子?

  辛春怡转身跑出家门,她怕孩子看到自己纷飞的泪水。

  孩子已经上一年级了,而辛春怡和丈夫一直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婆婆身体不好,辛春怡只能让母亲帮着照看,这样只能把不会做饭的父亲,独自扔给家里的几亩地。

  手机在衣兜里不停的震动,辛春怡知道,这是要求出发的信号,她狠了狠心,一路小跑冲出小区。公益协会要在周末举办残疾人手工产品义卖活动,辛春怡作为一名公益志愿者,经常参加这类活动。今天的地点在远离城区20公里的翠云山景区。帮助残疾人卖些手工彩色泥塑、金花鼠、剪纸、香皂等。卖出一份就是对残疾人的帮助。

  一张木桌,一个木凳。辛春怡从早上九点一直坚持售卖到下午五点,坐着腿麻了,就站着卖,腿累了就坐着卖。中午饿了就垫一口泡面。直到游客都下山了,辛春怡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城区。

  清晨夜晚是她的“习惯”

  早在2020年疫情爆发,她直接适应那种高强度的工作。大年初二区委开会,通知全城封闭,同时对城区居民进行排查、登记、执勤,掌握小区动态。整天忙的天旋地转。一名北京的雪友,在雪场滑雪三天之后,一定要回小区居住,经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对其14天居家隔离。游客不配合,总往外出,或在院子里放风。辛春怡就带着志愿者,一天三趟的上门查看,是不是在家隔离,询问需不需要物资。小区不允许快递进来,辛春怡她们就负责送到家门口。

  三月疫情得到控制,一个外地客商在崇礼开了一家雪具店,当时的政策还不允许开业。他就要求社区出具一纸证明,然后开业。社区没有开具这种开业证明的职权,最多只能开在小区居住的证明。辛春怡了解情况后主动作为,认真研究他这种情况,结合当时区委关于疫情防控政策,详细出具了一份他在小区居住时间,外出情况等证明。还积极帮他联系市场监管部门说明情况。终于得以及早开业。事后客商到处夸赞社区的工作亲民。

  近些年,辛春怡回家大多在午夜,社区有13个生活小区,2366户,4774个人。而社区就只有8名工作者,一人平均负责300-350户,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尤其是华府小区的外地人居多,社区更是要严防死守。

  从贴心到暖心,是居民的“认可”

  多年的社区一线工作经历,造就了她不怕苦累、不怕困难的坚毅品格,也对辖区居民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如何让社区与冬奥、与体育近一点,再近一点?辛春怡开始入户走访,组织居民议事会了解居民需求。走访中,一位大爷说,“很多居民喜欢打乒乓球,小区里却没有设施,让他们运动起来是最好的参与方式”。大爷的一番话让辛春怡找到了答案。经过多方积极争取,小区里增设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羽毛球场……社区还引进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24小时智能社区健身中心等项目,体育文化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长青路社区成功入选省级文明单位。

  冬奥期间,需要进行多轮入户排查,每个星期都要排查,一户一表。每个单元都安排了负责任的单元长,有什么事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按照政策实行管控。辖区内的残疾人、高龄老人,低保户等都登记在册,有需要上门服务的,社区会提供上门服务。

  社区负责冬奥外围安保服务,辛春怡从1月6日开始招聘志愿者,组成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巡逻队分两组,每组由四名社区工作者五名大学生组成,开始巡逻安保任务,入户排查外来人员。

  辛春怡带队巡逻,她说她是党员,必须时刻在一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她时刻与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愿意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事业中。他就是这样一名默默的、无私的、坚韧的、奋进的90后。也终将为他热爱的这片崇礼沃土洒水施肥、结出硕果、尽锐出战!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