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五项职能”齐发力乡村振兴迈新步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今年以来,下花园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聚焦“五项工作职能”,全面助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振兴,着力为派驻村谋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聚焦“推进强村富民”工作职能,工作队围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超过50%”的任务目标,积极对接乡村,高质量撰写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和三年发展规划。根据村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帮扶村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队统筹派出单位力量,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开展帮扶,鼓励村民积极发展果蔬、中草药、蜜蜂养殖等产业项目。

  聚焦“为民办事服务”工作职能,立足民生实事,解决就业问题。京北建筑材料检测有限公司驻黄家楼村工作队精心打造“农民学校”,为农民学员提供教育培训、技术推广、生产指导、信息咨询等服务活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区科技局驻李家梁村工作队联合区科协开展农业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农户科技种植、种养能力。区发改局驻梁家庄村工作队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技能培训,帮助培育致富带头人,并搭建劳务输出平台,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聚焦“发挥引领作用”工作职能,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区文广旅局驻段家堡乡观音堂村工作队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展示干部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风貌。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驻祁家庄村工作队深入挖掘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帮助规划建设了村史馆,实现走进一段历史、品味一段乡愁。

  聚焦“提升治理水平”工作职能,立足本地天然绿色等资源禀赋,各工作队积极动员村民开展植树绿化活动。区审批局驻崔家庄村工作队帮助发展生态农场,开垦平整土地40亩,打造以有机种植、农耕文化、科普教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基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聚焦“建强村级党组织”工作职能,建强“两委”班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参与换届“回头看”,为乡村振兴筑牢组织基础。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指导村里规范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提升村“两委”干部自身素养和业务能力。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工作队与村党组织共同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参观学习等多项活动。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