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明“根”与“魂”——桥西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今年以来,桥西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一项项创建活动逐一开展,一个个考核指标落地落细,城市品位、市民素质、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均得到提升。

  抓重点补短板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

  该区定责任拉清单,创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每周实地调研或召开会议研究1次创城工作,11个创建工作部牵头区领导每周调度一次工作,建立工作部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讨论研究重点难点解决办法,总结安排下步工作。完善《桥西区创建文明城市实地点位包联责任分工》,将各点位创建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对申报的218个固定点位,未申报的465个小区、75条背街小巷、18个农贸市场等随机点位,全部明确到处级领导、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的四级包联责任。修改完善了《桥西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每月初下发上月考核通报,每周五下发本周督导通报,每天下午发当天督导整改通知单,整改通知单共下发141期,问题整改率95%以上。

  实施了西北环互通建设工程、青西路中段打通工程、永丰后街、新村南路升级改造,打通花巷大街“断头路”;对西豁子、光中路、新华街等26条背街小巷补坑3540平方米,维修便道2170平方米;拆除新华街高架桥等违建临建455处、9586平方米;新改建通泰桥、明德北等“口袋公园”5个;对35个老旧小区、648栋楼进行改造;今年新改建公共厕所10座,改造农村户厕400座,目前主城区有公厕120座,农村有63座公厕,彻底改变了全区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管理不善等问题。

  抓精细提品位

  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拆除违建后,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该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深入推动拆违拆临攻坚行动,拆除青西路、新华后街、利民巷等重点区域马路市场3处,拆除临建违建455处,共计9586平方米,将2000余平方米改建为绿地广场,获得周边居民连连称赞。

  此外,区里强化城管网格管理,4支城管大队下设若干小队,织密城市管理网格,大力加大乱停乱放、小商小贩的管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京环公司每天出动600余人,大小车辆300余台,3班轮流作业,实现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乡镇农村一张网全覆盖。加大空中缆线整治力度,完成清水河路、新华街、西苑路等12条主次干道,新华后街、南教场坡路、光中路等16条背街小巷,一中家属楼、翠云小区等38个小区的空中缆线整治工作。率先在全市推动小区智能充电桩建设,在全区91个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262台,解决了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和市民安全隐患问题。通过“宣传引导、规范办证、惩处教育、建立流浪犬收容基地”四步机制加大全区文明养犬力度。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摸排,对大小18家市场全部纳入四级点位包联责任制度,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类公益类广告,设立展示行业规范,开展“文明服务”窗口评比并悬挂流动红旗。

  重培育树典型

  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改善

  几十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大义担当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危难时刻敢伸援手……该区组织开展寻找新时代“桥西之美”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区累计选树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优秀政策宣传员等28名先进典型,进一步突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同时,大力开展宣讲“六进”活动,借助明白纸、大喇叭、小喇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先后在西坝岗路、古宏大街、西苑路、赐儿山路、明德路等16条主次干道更换过期、破损道旗公益广告560余块,拆除过时、破损公益广告235块。印发《关于开展部门单位包联路段、路口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周六集中志愿服务等专项行动,共建文明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