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我市中小学迎来新变化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育人为本,依据“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培养要求,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新学期来了,一些教育政策正式落地实施,近日,记者就我市中小学的新变化进行了采访。

  一年级增加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期

  “哇,这面墙上贴满了画,好有意思呀!”9月3日,刚刚升入一年级的鸣竹走进桥西区蒙古营小学,被充满童趣的班级环境所吸引,瞬间减轻了之前的焦虑心情。据蒙古营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袁炜伟介绍,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学校合理安排一年级课程教学内容,坚持零起点教学,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在开学前两周,培养学生好的习惯养成,渗透各种适应性练习。同时布置一些温馨的装饰、班级内外黑板报、文化墙廊等,营造包容和支持的心理氛围,最大程度消除孩子的陌生体验和不适应。帮助一年级新生逐步适应从游戏活动为主向课堂教学为主的转变。

  “太有意思了,这个学校还能唱戏,将来我也要唱。”“哥哥姐姐们获得了这么多奖,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在金鹰小学,一年级的“小豆包”们看完学校安排的戏曲展演,听完了哥哥姐姐们的获奖故事,纷纷表达着自己对学习生活的憧憬。为了让即将升入一年级的小豆包们更多地了解学校,金鹰小学从8月27日连续七天为家长和孩子们推送相关内容,开学后通过有趣的游戏、户外活动等帮助孩子们更快适应小学生活。

  去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提出幼儿园与小学“双向衔接”。我市教育局印发《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方案》,列举了有效帮助孩子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的一些教育途径和方法,以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劳动课程内容更具体丰富

  “我家孩子每天自己整理书包,有时还会帮我扫地拖地。”经开二小三年级学生甜甜妈妈说,假期里,学校安排了劳动作业,久而久之,孩子就形成了习惯。经开区第二小学魏瑞新老师介绍,新学期,学校独立设置劳动课程,将劳动及其所占课时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针对不同学段制定了“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等课程任务。要求一、二年级学生根据需要整理自己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书包、课桌等;三、四年级学生能够学会叠衣服,整理自己的衣橱和玩具柜等;五、六年级学生对物品有取有舍,合理处置自己使用过的教科书、衣物、玩具等。学校的劳动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

  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我市多所小学将劳动课程作为独立课程安排到学生的课表内,让同学们在劳动课上学会一些生活技能,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在劳动中体会劳动的意义,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的自信心,从而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生活、热爱劳动、有责任心、有担当的社会有用之人。

  将劳动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是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一大变化。按照新课标,劳动课程共设置十个任务群,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同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要求,劳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

  “要在分类中让孩子们用数学的眼光大胆表达,错了也不要紧。”“对,就像华应龙老师说的‘对学生的回答,我习惯不问对错,只看有没有价值’。”近日,姚家房小学两位数学教师刘艺和裴海鹰就《分类》一课实战演练新教材。两位老师尝试在看着“乱哄哄”的场景中实践数学的操作实践性。

  根据2022年版义务教育数学新课程标准,姚家房小学结合学校三助七动教学模式培训了新课程标准四个方面的改革,姚家房小学全体教师从方案未正式颁布就开始了“从头越”的课堂探索。

  为准确把握新课标,透彻理解教材,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整体水平,南兴渠小学全体教师在假期就开始进行教材研修。

  义务教育课程修订自2019年启动,历时3年,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我市各中小学认真研究修订后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凸显其创新性、实践性,强化学科实践和跨学科实践,驱动教学内容与方式的深层变革。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