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欢:用爱筑起特教梦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魏欢,女,1988年9月生,共产党员。2010年6月大学毕业,同年9月考上特岗教师在张北镇中心小学任教。2018年9月至今任教于张北县特殊教育学校并担任学校教务工作。十二年的教师生涯,让她积累了丰富的从教经验。在张北县特殊教育学校从教这三年以来,她用母亲般的爱心、耐心和恒心,为无数特殊学生及其家庭燃起希望的灯塔;她用日复一日的真情付出,践行着特教事业的初心和使命。

  初到特教,心怀理想

  2010年9月,魏欢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张北这块土地,圆了她的“老师梦”,正式成为了一名特岗教师。但是当她第一次站在特教学校讲台上的时候,她却惊呆了!坐在她面前的孩子,有的目光呆滞;有的流着口水淌着鼻涕;有的手舞足蹈惊声尖叫;有的在课堂上不听指令随意乱走;有的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都成问题。身心发展的欠缺的他们成为同龄人中的另类,也成为别人嘲笑的对象,成为家庭的负累。这时她才真正理解了学校门口牌子上的写的几个字——“张北县特殊教育学校”的真正涵义。

  如果说孩子是天使,那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就是折翼的天使,需要更多的爱和关怀来帮助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感知这个世界。而特殊教育与义务教育不一样。学生的教学主要围绕绘画与手工、唱游与律动、劳动技能、语言训练、感统训练5方面来展开,教师需要的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基本生活技能、让他们作社会化的适应练习,这也决定了作为特教学校老师必须采取特殊的教学方法。a、o、e这些简单的发音,要用吹纸条、摆舌位等十几种方法,一遍、十遍、百遍……不厌其烦地让学生体验,直到他能做到准确的发音;“心中记大数,手指伸小数”这样简单的计算口诀,对于身心发展欠缺的他们来说,也并不那么容易理解。面对教学的种种情况,之前没有接触过特殊教育的魏欢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与实践水平、提高自身素质以期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教学“园丁”。

  张北县特殊教育学校采用复式班型,全校共4个班,每个班分小学、初中两个年级。由魏欢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共有15人。班里的晨晨,高高的个子,瘦瘦的身躯,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那么帅气,那么阳光,看外貌根本不会想到他是一个残疾儿童。晨晨三岁时被北京儿童医院确诊为孤独症,他病情严重时情绪波动较大,从不和其他学生交流,很多时候会自伤或攻击他人。魏欢的胳膊被他打过,裤子也被他用粉笔涂鸦过,手上至今有他挖过的痕迹……很多时候,一节课下来,对于魏欢的讲授,他从来不给予回应,无数次站起来随意乱走、吼叫,甚至拍打自己。面对这种情形,魏欢有过生气,有过气馁,也曾找不到前进的动力,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直到有一天,她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看到满黑板的“画作”,便知道这又是淘气鬼们的杰作。可这时黑板擦却消失了,正当她四处寻找时,晨晨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跑过来,把黑板擦迅速递到了她手里。“我震撼了,真的震撼了!虽然这件事对正常儿童来说太寻常不过了,但对晨晨来说,这可是莫大的进步。给我心中燃起了巨大希望,我知道晨晨也想和他人交流,和小伙伴一起玩耍,可是晨晨迷路了,他找不到走出自我的大门,他需要我的“帮忙”。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他人生的一道光,照亮他前进的路,我希望他的世界里不再有孤单。”魏欢说。

  燃起希望,沐浴阳光

  “成功之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谁又知道,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的这首小诗可谓是她在特教学校工作最精辟的注解。

  2021年张北县特殊教育学校接到参加“张家口市首届特殊教育学校艺术展演”开场舞的任务,“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们非常激动!我们的特教学校的孩子也能走出张北,走向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我。可激动过后我们发现最简单的动作孩子们做起来也是那么吃力,更别提优美了。”魏欢回忆到。

  这注定是一场艰苦的试炼。为了适应孩子们的节拍,一个动作改了又改,简化再简化,音乐编辑了一遍又一遍。一个动作反复了一次再一次,舞蹈占位练了一回又一回……“这个音乐响起的时候起立好吗?对,很好,眼睛一定要看我的指挥”“我们要先出右手,就是吃饭的手,写字的手,嘉茹做对了,真棒!”“妮妮,跑的时候要小心,脚步迈大点,跟上他们好不好?”“豪豪,不要闹脾气,我们再来一遍好不好?下午老师给你带糖吃”……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说一段舞蹈一个星期就能学会,半个月就能练熟,可特教学校的孩子们二十多天过去了连基本的前进、后退还经常出错。简单的舞蹈动作今天记得明天可能就会全部忘记,每天都好像“新的开始”。

  也曾心虚过,也曾胆怯过,以这样的速度什么时候才能练好,我的孩子们真的能登上全市的舞台吗?当她的想法产生动摇时,特教学校的王校长鼓励魏欢:“发光并非是太阳的专利,我们也可以!”魏欢豁然开朗:我们虽然不能像太阳那样耀眼,但我们也一定要尽我们所能发出最亮的光!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表现,魏欢带着孩子们在舞蹈大厅一练就是一天,动作忘了,老师再教;占位错了,一起再练;嗓子哑了,话筒用上;站不动了,坐会再来。

  终于到了演出的那天,孩子们坐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巴。对于那天的情景魏欢现在还记忆犹新,“一路上孩子高兴啊,兴奋啊,歌唱啊!说出来你们也许不相信,有些孩子是第一次坐上大巴,第一次走出张北。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演出非常成功,我们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孩子们笑了,笑得那么灿烂,他们无法用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我从他们的眼里看到了光,那是自信的光,是我看到的最耀眼的光!从那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燃起孩子和家长们的希望,让他们也能沐浴在阳光之下快乐成长,也能发出最亮的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而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们可能心理会有稍许的失落,因为他们的工作不仅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甚至将老师一直以来引以为豪的“桃李栋梁的辉煌”也无情的剥夺了,然而,学生纯真的笑容、童趣的话语使魏欢坚定的认为,她选择特教又是对的。

  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理由,每一个生命都有她存在的价值。月虽残,亮如雪,高挂天空谁笑缺?特殊教育是实现公平的教育,是传递爱的教育,给予了残疾儿童以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特殊教育的使命就是“给孩子提供生存的尊严、生活的保障”。“尽管我只是无数特教人中最普通的一个,但相信在我的努力下,我的折翼天使们也能一路花开!”魏欢说。

  康复训练是特殊教育学校里必不可少的课程,许多学生是脑瘫儿,身体严重不协调,平时走路都摇晃,在平衡步的训练课上,魏欢只能一个一个的辅助练习,一遍遍鼓励,好多学生的身高和体重都已远远超过了她,一节课下来她已是满头大汗,体力透支。但当看到孩子们因为自己的一点点进步而欢呼雀跃时,看到家长眼中幸福的热泪时,她明白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的汗水没有白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孩子们都能取得可喜的进步。而面对中重度智力障碍学生,仅凭一揽子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激情过后等待她的可能是简单的生活词语反复教授依然无法认读、看似容易的个位数加法算式对于他们也是难如攀峰、更有孩子时常在课堂冒出来捣乱发脾气……这些种种都会一点点消磨当初青涩的一腔热情。“而我,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应当像涓涓细水,在时间的长河中用持之以恒的爱去浇灌这些残缺的花朵。”她说。

  魏欢是一名特殊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辛勤付出的同时,她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和赞赏。2014年评为张家口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评为张家口市特教系统模范教师;多年被评为张北县模范教师;参与多个课题研究并担任主持人;近期,她所带的班级还被评为“张家口市先进班集体”。她说,这些荣誉属于特殊教育岗位上的每一位教师。自己只是特教老师的一员,她所做的工作都是每位教师工作的缩影。“在张北县特殊教育学校小小的校园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感动,每天都存在着奇迹。希望大家能多关注特殊教育,关注残障儿童,用我们的爱,用大家的爱为他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从教多年,魏欢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爱心、耐心、细心、恒心、责任心”来认真对待工作。她因材施教,把特殊的爱奉献给特殊的学生;她亦师亦母,用真情呵护着“折翼天使”们;她春风化雨,以极高的共情去理解和影响这些孩子。用心施教,以爱筑魂!她以她的努力,耐心与执著成为深受学生爱戴、家长欢迎的特教园丁,以青春年华践行着特教事业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