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让文明之“花”更艳丽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今年以来,下花园区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根本,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群众乐享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可喜成果,让花园之城盛开文明之“花”。

  选树榜样让“精神名牌”闪闪发光

  驻足水泉公园的两排长廊前,18位“道德模范”“花园好人”“最美系列”的感人事迹分列呈现,让市民在观赏风景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核心价值观教育,体验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精神享受。

  不仅如此,下花园区还将评选出的道德模范、美德人物、文明标兵的典型事迹制作成专题片、采写成通讯报道,制作成展窗阵列在广场和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印制在《文明市民手册》上广泛传播,成为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的生动教材。同时,一大批聚焦“凡人善举”的文艺作品,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榜样的感召下,全区“花园好人”层出不穷,不胜枚举,形成了独特的“好人现象”。这些“花园好人”,用饱含真善美的心灵之墨、道德之光,彰显着人性的美丽,成为一张张闪光的精神名片,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感召推动力量。

  宣传引导引领崇德向善力量

  下花园区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注重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之释放出“磁吸”效应。

  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学校依托“五老”讲故事志愿服务品牌,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开展“童心向党、传承红色精神”进校园活动,将红色教育“搬”到学校课堂,让孩子们学习党史、了解党史。今年8月,下花园区开展了第五届“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发布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5年来,全区共评选“新时代好少年”153名。

  为将先进典型的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该区在各公交站牌设立“花园好人榜,文明我代言”宣传栏,在城区主要干道、重要节点、公园、社区等处设置了形式新颖、造型美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益广告。利用户外L E D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车体广告等公共宣传载体,全方位宣传核心价值观内容,形成街街有景观、处处有内容、点点有故事的浓厚创建氛围。

  志愿服务持续传递时代文明

  作为多年的志愿服务名片,“花园·爱”不仅较好地发挥了联系群众的平台和纽带作用,而且做到了全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志愿者的全覆盖,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社会效应的最大化,使志愿服务在花园大地蔚然成风。

  今年,下花园区在“花园·爱”基础上,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领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和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落实“星期六志愿日”“访千楼万家”活动,持续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宣传、倡导文明养犬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创城志愿服务同“百姓说事,干部解题”活动紧密结合,组织社区工作者、邻里大管家为群众排忧解难。各乡、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坚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这些志愿者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时代文明,成为创城中最温暖的力量。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