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一元小食堂” 烹出幸福老年餐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食堂每天的菜都不重样,有荤有素,吃完还能遛达着看文艺演出,真舒坦!”9月21日,在蔚县涌泉庄乡西窑头村的“一元小食堂”,正在就餐的75岁村民苏旺高兴地说。“一元小食堂”由村党支部联合蔚县退休干部志愿者、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及易居乐农FA公社共同建立,西窑头村70岁以上留守老人每次吃饭只需一元积分卡,彻底解决了他们“做饭难”问题。

  正午时分,穿过西窑头村文化广场,记者跟随村干部的脚步来到“一元小食堂”。坐在小板凳上的老人们约在这里聚餐、唠嗑,这成为了他们生活的日常。据介绍,西窑头村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3万元补贴“一元小食堂”,加上爱心人士的捐赠共同来解决食堂的经费问题,食堂的运营则依靠本村党员、妇女义务帮忙。食堂实行积分卡就餐制,老年人可通过巡查村容环境等途径获取积分,带动了老年人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如今,“一元小食堂”不仅仅是老人们的幸福驿站,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员干部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以“文艺+宣讲”的模式,从家乡风物、百姓生活等小切口入手进行节目创作,推出“唱牛歌”“木兰伞”“腰鼓表演”等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极大丰富了村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