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克祥:城市“血管”的“清道夫”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当人们迎着朝阳走进单位大门上班时,他已经忙碌在管道抢修第一线;当人们踏着薄暮下班回家时,他又奔赴下一个供水抢修点。冬天一身霜,夏日一身汗,晴天一脸灰,雨天满身泥,他就是尚义县自来水公司工程维修科科长——许克祥。一位平凡的退伍军人,但骨子里始终透露着属于军人的那份气质。

    一、时时刻刻待命,驻守维修一线

  “老许,你快过来,我家的水管被冻裂啦!”深夜,刚结束维修工作回到家中的管道维修工许克祥接到了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好,我马上过去!”没有犹豫,他穿上外套,立刻朝居民家中奔去。一部响个不停不关机的手机,一个装满维修工具的维修包是陪伴老许工作的“宝贝”,这样忙碌的日子,一过就是33年。

  许克祥1989年参加工作时,单位规模小,没有配备交通工具,他就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尚义县大大小小的地方,后来维修任务增多,他为了节省时间,能更快的为大家服务,就自费买了摩托车为大家进行维修。如果说地面上的地图在纸上,那么地下水管的地图就在许克祥脑中,哪里的管道老化严重、哪里的管道埋地几米、哪里的管道需要下井……说起管道,有很多尚义老人都不知道的事,一问老许,保证回答得清清楚楚。

  2010年3月天主教堂后主管道断裂跑水流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挖建的防空洞内,造成了上部裂缝塌陷,由于县内没有监控设施,更难锁定跑水点,许克祥带领工程维修队人员用切割机切割路面,用风镐打渠,用牛粪和大炭围火,分段作业。顾不上吃饭就啃袋方便面,渴了就喝口冰水,终于在仔细排查确定了跑水位置后,用两天一夜时间抢修好了跑水点。他没时间回家,连续奋战在一线工地。

  为了守护好国家资源,保护好居民财产,许克祥工作以来每天6点起床,没有下班点,没有节假日,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许克祥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我的电话基本全尚义人都存着,有事儿直接就给我打过来了”说起这件事,许克祥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和满足。

    二、坚守部队品质,寒冬坚持工作

  维修工作是十分艰苦的,尤其是冬天,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将土地冻硬,想要找出漏水点,首先需要烤火让冻层化开。管道最浅也埋在地下2.5米,需要人工挖掘,许克祥和同事烤化一层,挖开一层,凭借经验和技术,最终找到出水点,成功修复。有时漏水点不明需要下井检查,确定损坏范围,开挖路面,修复完成再恢复路面,在这期间需要一直在寒风中坚守岗位。

  2013年冬季,温馨家园小区供水主管道断裂,大量跑水,影响全城水压不足,出现了高处供水困难的问题,许多居民吃不上水,怨声载道,许克祥顾不上吃饭,带领维修工在检查井里爬上爬下,在气温零下30度的气温条件下,硬是通过10多个昼夜的分片查找,终于找到了跑水点,并以最快的速度修好,恢复了居民供水。

    三、扛起责任担当,彰显党员本色

  2014年9月,二道巷支管道跑水,这趟铸铁管道是二十多年前安装的,材质差老化问题严重,管道发生了大量跑水的现象,要想控制住跑水,必须得先关闭总阀门,但是,二道巷巷子窄,居民集中,生活垃圾把检查井盖的严严实实,工程维修队队长许克祥和维修工同志们又当起了清洁工,将堆积如山的垃圾清理掉后终于打开了井盖,当打开井盖后,更难闻的沼气味扑鼻而来,臭气熏天难以靠近,而且井底淤积多年的淤泥和臭水很深,总阀门被淹没在臭泥浆中,他们边排水边挖泥,冰凉的臭水,灌入鞋中,把双脚刺的疼痛难忍,他们却都毫无怨言,以最快的速度修好了漏水点。

  通宵达旦连轴转的生活,又加上抢修管道常常遭遇“冷水浴”,再铁的身体也经不住这样的考验,他终于病倒了,大家赶他回家他理都不理,家人对他十分不理解,“你没日没夜的干,连家都不要了吗?”直到妻子生气地赶着他去医院,才去看了医生打了点滴。

  2016年县里进行了二次管网改造,更换了新式的水表,替换了老旧水管,从过去的铸铁和钢制水管改为PE材质,大大提升了性能,减少了开裂漏水现象。许克祥在工作中对居民展开了科普,针对过去大家对于管道的保护意识不强这个问题,不仅为居民们介绍了新材质的管道的情况,也针对平时的维护方法进行了讲解,在维修的时候提升了广大居民的保护意识”。

  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许克祥在工作之余还自行学习了新材质管道的相关知识,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也丰富了自身学识,更可以给居民们解疑答惑,许克祥常说“作为一名党员,群众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我将为广大人民继续保驾护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刻起,许克祥就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指引工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演绎着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