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铺就幸福康庄道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日,赤城县三道川乡老栅子村的大批量山货、农产品借助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快速销往北京等地。“路通了,产业就活了,‘养在深闺待人识’的生态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赤城县三道川乡老栅子村村干部道出当地群众的心声……我市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目标,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9261.6公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往,农村公路属于四级公路,路面较窄,多为单车道加若干错车道,不利于车辆通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将“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纳入每年的民生工程,对农村公路进行拓宽改造。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全面建成“外引内联、通村畅乡、班车进村、方便快捷”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目标。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五年来累计完成投资62.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8028.44公里,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9261.6公里,乡与乡、村与村之间实现了道路互连互通。在每个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同时,注重农村道路建设的提档和互通性,实施窄路面加宽工程2370.7公里以上,每个贫困村平均新建改建道路3.94公里以上。全市12个贫困县区自然村通硬化路达5955个,入户路建设完成60多万户。在农村公路的支撑下,通过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每个村庄都实现了快递进村,物流网全覆盖。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