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强化党建引领让群众享受“红色关爱”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现在我们不仅为本地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也直接为周边1000余名群众解决了工作问题。”带领在京从事古家具收藏修复的43家企业回乡创业并在全国打响“蔚县吉家庄古典家具”品牌,蔚县华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华的事迹已成为该县联手“两新组织”让群众享受“红色关爱”的一个典范。截至目前,蔚县已将党组织覆盖到全县共计22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并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爱心事业,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关怀弱势群体的正能量。

  统筹资源配置,强化组织保障。作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蔚县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抓手,以群众所需为责任,由相关部门联合县老干部工作室“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队”等政府性公益组织,合力整合互助幸福院、儿童福利院、“残疾人温馨家园”等公益机构,成立了群众互助中心,并发挥县慈善总会、国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两新”组织助力作用,形成关爱帮扶社会弱势群体的工作合力。同时,该县围绕解决群众吃穿住行、养老就医、子女教育等民生问题,专门成立“蔚县群众服务中心”综合性服务平台,吸收行政审批、住建、人社、城管、教体等24个单位入驻进行集中办公,实现了群众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目标,截至目前累计办结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942件,办结率达99.9%。此外,该县通过广泛建立乡镇级和村级群众工作站(室),构建县、乡、村三级信访纠纷调处服务阵地,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开通相关QQ群、微信群,研发“智能信访”疏导系统终端机、“智慧信访掌上云平台系统”手机A P P等,实行24小时在线受理群众诉求,畅通群众线上调解渠道,目前线上线下累计接待群众咨询250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300余件。

  融合红色细胞,丰富关爱形式。针对弱势群体的个性化帮扶需求,该县通过加大资金投入与吸引民间资本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形成覆盖各类弱势群体常态长效保障体系。着眼“老”群体,建设56个村级互助幸福院、15个社区“日间照料室”、8家专业养老机构、2个县级敬老院,在提供各类照料服务的同时,定期提供体检服务。着眼“小”群体,建设起蔚县益海助学中心,成立了蔚县益海儿童关爱中心,并依托县儿童福利院、县特殊教育学校为特殊儿童提供照料、教育等服务,通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和建设“红领巾菜园”“亲子活动室”等学习实践基地等形式,丰富孩子们课堂外教学内容。着眼“残”群体,通过实施“助残服务工程”为残疾群众出行、生活提供方便,并打造2所“残疾人温馨家园”和2个市级“自强健身示范点”,完善康复阵地建设,同时通过个体创业扶持、公益岗位推荐、企业安置就业等形式,解决3559名残疾人创业就业。着眼“军”群体,成立蔚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建创业就业顾问团、专家组,注资200万元设立“蔚县马宝玉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金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和资金保障,目前已打造“退伍不褪色”合作社72家,引导退役军人自主创业297人。此外,该县结合常态化慰问、定向式帮扶、一对一照料等工作,为弱势群众打造出一个全方位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