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赴文明之约创幸福之城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一路春色满目新,满城文明处处景。今年以来,塞北管理区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不断提高和改善城镇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将文明融入城市肌理,让城市绽放文明风采。

  抓创城就是促发展、抓质量,是最大的民生实事,也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转变作风的重要途径。

  “要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紧盯创城‘十大行动’任务,做到思想上再重视、再解放、再提升,方法上再创新,标准上再提升,积极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共创、共建、共享的新局面,通过创城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刚刚召开的创建文明城市现场推进会上,塞北管理区党工委书记高云森当即布置任务,下达责任书。

  创城号角已经吹响,塞北管理区各部门闻令而动。区创城办联合区公安分局和区住建局对闪榆路、绿源大街、榆东路、丽泽苑小区门前环境秩序、私搭乱建、车辆摆放秩序等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执法集中行动,对沿街商铺车辆摆放不规范进行现场整改,同时通过文明沟通、警示提醒,以及对需要整改商铺进行了笔录备案;区交巡警大队联合城管部门,同步开展整治乱停乱放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决以查纠与教育相结合的办法,达到教育一人影响一片的效果,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全面提升人民整体素质;区税务局通过摆放宣传台、发放宣传册、办税服务厅滚动播放新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政策、深入企业广泛宣传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办好惠民实事、推行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等工作内容,积极推动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用创意活动来为纳税人、缴费人带去春日的温暖,进一步提升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覆盖面和传导及时性;区人社局通过信息化手段丰富办事途径,安排专人在业务大厅对“张家口人社A P P”支持代他人认证流程进行耐心讲解,帮助办理,方便人民群众办理社保业务,让群众办理退休认证少跑腿、少排队。

  今年以来,塞北管理区重点对城区主要街道、平房区背街小巷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对道路两侧、商户门前的生活垃圾、杂草、废弃物和乱堆乱放进行了拉网式清理,并对清理出来的各类垃圾、废弃物实行定点存放、定时清运、集中处理。截至目前,共清理卫生死角18处、清理积存垃圾20余吨。规范城市秩序,以专项“微治理”为抓手,重点解决乱停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环境的突出问题,规范设置户外广告、橱窗贴字,通过持续不断的“微治理”,逐步形成商家自治自律的格局。截至目前,拆除商户门前私搭菜园1处,清除沿街违规张贴橱窗广告100余处,逐步树立起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街道形象。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创建的徐徐清风,轻抚着塞北大地的每个角落:路面干净整洁、花木错落有致、百姓文明有礼,温暖、幸福充溢在每个塞北人心间,汇聚成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磅礴能量。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