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县第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前日,张北县举行第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5个集中开工项目在不同会场同时按下“开工键”,12个项目在主会场集中签约,涉及新能源、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旅游康养、现代农业等领域,总投资1144.44亿元,将直接带动12859人就业。

  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为:张北县国家级草牧都园区项目、蔡家营锌矿150万吨/年采选扩建工程项目、艾郎风电叶片制造园区项目、西麦全产业链项目、10万千瓦平价上网光伏扶贫示范项目。集中签约的12个项目为:东莞市超级电容电池项目、国创国家级氢能产业综合示范园区项目、艾郎风电叶片制造园区项目、张北县“东数西算”节点枢纽数据算力中心项目等。

  今年以来,张北县以“首都两区”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号工程”来抓。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96个,上半年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额增幅全省排名第四。全县上下将筑牢生态底色、强化项目支撑、创优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形成了“前期谋划一批、抓紧推进一批、加快落地建设一批、确保进度建成一批、现有项目提级一批”的良性循环,为推动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合招商引资力量,组建招商专班,精准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引进好项目带动大发展。该县搭建多元化招商平台,通过建设“投资张北”网络平台,及时全面地把张北的投资环境、政策优势、主导产业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此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建设“张北县经济产业大数据支撑平台”,实现智能化招商。同时,该县把经济开发区作为引项目、建项目的重要载体,初步形成打造经济开发区和云计算、装备制造、有机食品加工三个特色产业园“一区三园”发展格局,成为集聚吸纳生产要素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打通项目落地加速道,张北县实行县处级领导全程包联项目责任制,把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分包给每一名县处级领导,“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层层剖析问题分解责任,从项目审批到落地为企业提供“点对点”跟踪服务,全部做到“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确保按期或提前投产达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张北县新兴产业集聚签约落地的核心要素,为提高营商环境水平,该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张北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张北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提出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推进施工图“自审承诺制”、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等30项具体措施。此外,推行“虚拟审批、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容缺审批”智慧审批系统,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多办事,为重点项目审批打通了绿色通道。截至目前,15个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结项目5个,办结率33%。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