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强化教育保障为发展添活力

发表时间:2022-10-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教育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智慧基石”。全市“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业务测试、知识竞赛、周五“大讲堂”等规定动作,同时,不断延伸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强化教育保障,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员学习,推动作风转变。在开展“大练兵”活动中,该局创新举措,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了“向张桂梅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学习教育活动,全市5万多名教职工全员参与,全体教师找差距、补短板、提质量,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教育局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推进教育公平公正、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多次赴教育部、省教育厅沟通跑办,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深入县区调研,确定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寄宿制示范学校24所,已全部开工建设,提供学位2.6万个。年底前力争建成12所。

  推动研学实践与后奥运经济融合发展。为深入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提升,该局把研学实践教育作为服务后奥运经济发展和推进素质教育具体行动,共发展建立了3个国家级、13个省级、34个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立了张家口冬奥研学实践教育联盟,举办了50万名学生同上一堂奥林匹克教育课活动。

  提升服务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妥善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教育特点和优势,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从“学位保障、人才培养、服务企业”等方面着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办好家门口学校,为企业和外来人员解决“就学”“发展”等问题,切实强化末端管理,努力办全市人民满意的教育。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5828人,100%保障入学,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7.18%。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