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让文明之花常开

发表时间:2022-10-1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几十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危急时刻勇伸援手……为弘扬时代新风,树立文明标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桥西区开展寻找“桥西之美”活动,让广大群众通过学习基层的“最美”,争做文明风尚传播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累计选树先进典型35名,其中1人荣登“河北好人”榜。

  寻找“桥西之美”评选活动通过网络征集、记者采访、部门推荐、群众推荐、设立好人好事热线等多种方式,在全区各行各业,尤其是基层工作者群体中,大力发现、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做到行行有榜样、人人有目标,构建层次清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先进典型群体格局。在选树中,通过融合各种宣传资源,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对贾清霞、李敏贵、郭宏伟、“爱在点滴”公益组织的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报道。借助新媒体优势,在“魅力桥西”微信公众号平均每周推出1名先进典型。在全区64个社区(村)精神文明宣传栏、公告栏宣传展示先进典型事迹,让先进典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该区还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桥西区寻找“桥西之美”颁奖典礼暨“强国复兴有我”宣教活动,授予樊志勇、许春华、曹利军等10人首届“桥西之美”荣誉称号。该表彰活动通过现场直播,让“倡导文明风尚,争做文明市民”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先进个人、典型事例产生杠杆和撬动作用,使群众内心美德得到释放和升华,也使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

  先进典型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使群众把学习典型转化为道德实践的具体行动,“讲奉献”“办好事”逐渐成为桥西人普遍的行动自觉和道德实践。1.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学生先后参与到疫情防控、卫生清理、家政服务等活动中,5000多名热心群众主动担任楼院长、单元长。鼓楼西社区、雷锋精神志愿服务队等单位组织成功晋级河北省“四个100”先进志愿服务评比活动。在“桥西之美”先进典型的带动下,桥西群众将文明养犬、不乱扔烟头与垃圾、文明用餐、普及公勺公筷、公共场合戴口罩等文明行为融入生活,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风气正在迅速形成,社会发展与道德提升日益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