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伟:热心助人的平凡志愿者,不平凡的人生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季伟,男,1982年3月生,群众,宣化区工业街街道平安路西社区志愿者,网格员。他是一名平凡的社区志愿者,却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积极进取,乐观豁达,是季伟的人生态度。他虽然经历了各种苦难,但他乐观面对困难,在人生的道路上,始终坚持学习,今年40岁的他,克服自身不利条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了一名研究生新生。在他心中只有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始终保持蓬勃朝气,让自己更加的优秀,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助人为乐,是季伟身上的特质。2021年他加入宣化区工业街街道平安路西社区志愿者队伍,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非常优秀的社区志愿者。虽然他的眼睛残疾,但他身残志坚,时刻以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满腔热情地投身志愿服务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常说自己的人生追求就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把“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且也落实在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中,他总是竭尽全力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在季伟因外伤残疾以前,他在镇上经营着一家电脑店,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镇上的居民提供电脑服务。时常还有居民遇到其他电器故障也来找他帮忙,他总是热情帮忙而分文不取,在他眼里,经营范围外居民需要自己的帮助,这是对自己的肯定,学以致用解决别人的困难正是自己对社会最好的回馈。

  后来他家搬到以退休老人为主的老旧小区--开发区小区,他带着他的热心继续在新的环境中绽放光彩。刚搬来不久,小区正开始老旧改造,小区供电改为国网,但施工队完成的地下室线路改造,当时只接到了各户地下室的门外。季伟下地下室时看到两户老人正在摆弄凌乱的电线,想要自己接到屋里,他观察了一会儿就意识到老人家并不懂如何接电,他主动去帮助老人家连接线路,在漆黑的地下室,只有过道的声控灯能提供一点照明,闷热的小房间,不一会儿汗水就浸透了他的衣服。其中一户老人家都没有准备电线,季伟就从自己家的地下室找出电线给老人家接好电,又送给老人家一个节能灯,使得老人家漆黑的地下室再度燃起温暖的灯光。虽然辛苦,但老人家两句简单的“谢谢“,也让季伟开心不已。

  小区里住着一对七八十岁的老夫妻,老先生去年冬天骨折住院了,老奶奶有糖尿病,半身不遂二十多年,两个女儿也都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顾不能经常来看望。一次季伟回家时候经过老奶奶家门口,隐约听到老奶奶的呼喊,他停住脚步,在听清楚了是喊他帮忙后,就立马去老奶奶家了解情况。原来是老奶奶的女儿为她买的全自动洗衣机没法用,季伟仔细观察后发现,新洗衣机根本没有装好,因为电源线不够长,水管设计也很不合理,洗衣机是正面对着墙,背面冲着人,里面的衣物都泡了三四天了,老奶奶说着说着就要哭了,季伟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回家找工具材料,为了把水管改动到另一侧,季伟尝试了各种办法都不行,最后只好把洗衣机里的衣服全都捞出来,放倒洗衣机后才改造成功。在安装妥当后,季伟又耐心的教老奶奶如何使用,老奶奶用颤巍巍的双手紧握着季伟,一个劲儿的说谢谢。帮助老奶奶的同时,季伟也收获了快乐。

  还有最近一次,小区里统一给所有楼道喷涂粉刷,但粉刷过后老奶奶家门口的楼道灯不亮了,两位老人都行动不便,没有照明可能会有危险。这件事一直让季伟惦记着,趁着周末休息,他搬上凳子,拆下多个弃用的声控灯,拿到地下室全黑的环境中,楼上楼下往返数次,从中挑出一个可以用的,给老奶奶家门口换上,“嘿”的一声,灯泡应声亮起,季伟心中惦记的事才算放下去,欣慰的回家休息。

  季伟帮助的对象不止有老人,有一次,季伟到小区小卖部取快递时,小卖部老板听说季伟精通电脑,就请季伟给看看电脑。仔细一了解才知道,其实老板说的电脑问题是想通过电脑进行流通许可证的网上审核,然后老板还没有纸质的操作步骤,只能一步一步的从邮箱文档里找流程,季伟就蜷缩在柜台后的小凳子上,在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后才把数据提交上去,离开时眼睛模糊的都睁不开了。

  季伟所过的这些普通的“小事”,都是他在不知不觉中做出的平凡举动,并且他乐此不疲地继续着助人为乐,所有他的举动汇聚到一起,形成了季伟感恩回报社会的真心,温暖着自己,也温暖着周围广大的居民。他爱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不断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信仰。相信季伟一定能够在提升自己的道路上,实现他伟大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