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农人 新作为 王丽霞:农村这片土地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22-11-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开栏语】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一幅新的生动图景。曾经,怀着对乡村振兴的憧憬和梦想,一批新式“农人”毅然选择了乡村和泥土。如今,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他们更加奋发进取,积极致力于粮食安全的保障,投身于特色产业的培育,热心于美丽乡村的建设,愿用智慧和汗水为希望的田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此,本报特开设《新征程新农人新作为》专栏,向读者展示这些可爱新农人的新风采,敬请关注。

  经开区王家寨村历来以种桃闻名,但在今年,玉米却闯出了“名号”。

  在村里一片约8亩的玉米地旁,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玉米呈黑色或五彩色,虽然是头一次在王家寨种植,但长势不错,而且由于采用订单农业的模式,玉米刚刚成熟就被北京、天津、上海、湖南等地的客户订购一空。

  今年这些玉米能在王家寨村生根发芽、结出硕果,与一个人密切相关,她就是张家口叁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丽霞。

  “我们的甜糯玉米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草灵儿’。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我们生产的玉米外观晶莹剔透,色彩浓郁,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吃出好味道,吃出健康来。”说起自家的玉米,王丽霞脸上写满了骄傲。

  王丽霞1979年生人,在农村出生长大的她,从小就对农业和农田有着深厚的情感。参加工作后,虽然最初从事的是教育工作,但她很快就与“农”结缘,“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北京的朋友说想来张家口发展玉米产业,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做,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农业发展周期长、见效慢、投入大,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毅力和不懈追求的韧劲。王丽霞深知传统农业发展的优势和弊端,她不断充电学习,内心里的方向也渐渐清晰——做最生态最营养的特色玉米。

  经过三年的选育、推广,王丽霞和她的同事们初步形成了以生产特色甜糯玉米为主、人工驯化多种张家口本地山野菜为辅的特色农业发展路子。为了让玉米口感更好、更受消费者欢迎,王丽霞在细节上十足用心:在玉米种植地的选择上,格外重视当地的地理环境,看能否给玉米提供更多的光照,看早晚温差是否足够大,因为这些都有助于营养物质的累积;从种植地采摘后直接快递发货的方式,京津等地的消费者第二天就能收到玉米,远一点的客户也能在4天左右收到玉米。

  “良好的口感和品质,也让我们的玉米在市场上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赞誉,复购率达95%以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丽霞收获了稳定的客户群。

  今年,王丽霞将甜糯玉米种在了王家寨村,她看中的就是这里便捷的交通,“以前是吃饱,现在则要吃好,吃出健康。将产地设在这里,这样更加容易发货,进一步缩短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距离。”在新农人们看来,特色农产品的核心价值再也不是解决饥饱问题,而是更注重口味、鲜度和营养。

  在王丽霞出示给记者的一份《农业部质量监督测定》报告中,有这样的表述:长锥形,白轴,穗长18c m,3100株/亩,亩产鲜穗1000公斤,支链淀粉含量98.85%。“根据我们的研究,支链淀粉含量决定了玉米的甜度,而普通玉米的支链淀粉含量为80%左右,数值的差距也说明了为什么我们的玉米在口感上更为甜糯。”

  “想种出最甜最好看的鲜食玉米,同时联动发展养殖业,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我相信,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这片土地大有可为!”在田间地头,王丽霞青春矫捷的身姿,为这片土地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活力。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