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发表时间:2022-11-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咱大河南镇下一步要怎么干?”“推进共同富裕,有啥新举措?”日前,涿鹿县大河南镇掀起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党员扩大会上,大河南镇党员干部围绕着这些问题讨论了起来。

  “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都有‘答案’。”大河南镇党委书记王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咱大河南镇要进一步梳理特色产业,筑牢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带动全镇各村一块儿发展。”王强表示,大河南镇将以“六小产业——小蘑菇、小杂粮、小蜜蜂、小野菜、小药材、小加工”破题,以“两村两园”为支撑,同步发展“四个产业带”的“224”乡村振兴总体布局。

  大河南镇大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路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写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板块,今后要聚焦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改善、村庄网格治理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宜居乡村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品质再提升,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大河南镇高森林覆盖率的独特生态优势和山多地少、土地碎片化实际,非常适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涿鹿天行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翔说,国家的政策支持,就是对生态农业最大的支撑。今年,大河南镇与省农林科学院签订乡村振兴战略框架协议,特约以院长王慧军为代表的17位省农林科学院首席专家为产业赋能、为文化助力。作为龙头企业,天行健公司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展高端优质小杂粮产业,打造“招招鲜、谷醇康”系列品牌,今年投资200多万元拓展试验田100亩,作为杂粮新品种培育、探索山地农业与现代农业接轨、培育乡村振兴新农人的试验点。

  “未来,大河南镇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探索出一条科技赋能、文化助力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强对大河南镇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