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怀安:擦亮旅游名片 增添发展底色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虽然室外寒意渐浓,但在怀安县第六屯乡常家沟村的奥日碹窑艺术小镇,身处冬暖夏凉且极具地方特色的碹窑中,却能让人在暖身之余感受到浓厚的文化熏陶。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借助常家沟村独特的碹窑旅游资源,将部分村民闲置下来的窑洞打造成极具特色的碹窑民宿,这成为吸引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游玩的一大亮点。

  怀安县素有“文化县”的美誉,这里有浓郁的文化底蕴、秀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传承、多样的产业资源,近年来,该县深度挖掘生态资源、屯堡文化、碹窑文化精髓,加强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利用,建设天鹅湖景区、碹窑艺术小镇等生态文化景点,着力打造“怀安二日游”精品线路,着力打造“京张西关·古韵怀安”区域品牌,持续擦亮文化旅游“金字招牌”。

  怀安县高质量编制《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怀安县)建设规划》,以“产业化、特色化、品牌化”为目标,不断提升“特色餐饮、精品住宿、旅游购物、文化娱乐”四大业态,积极申报一批国家农产品绿色产品,策划围棋文化艺术节、洋河露营音乐节、北方越野汽车公开赛、稻田夜间故事会等品牌活动,以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全县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文旅发展,交通先行。怀安县以建设京西体育休闲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为引领,为打造全域发展产业链夯实发展基础。构建全域全景“快旅慢游”交通体系,以旅游绿道建设为支撑,串珠成链,不断优化旅游交通,设置全域全景广告宣传牌,逐步推进旅游休闲驿站、特色休闲旅游廊道建设。构建特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旅游厕所、智慧旅游、旅游标识、旅游安全、旅游便民等五大公共服务重点工程。在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下,怀安县光伏小镇、自驾游观光风景大道等一批亮点工程和重大赛会活动加速启动,招商引资活动有序开展,一批要素齐全、建设条件成熟、带动性强的项目已进入全市项目盘子当中,“一心引领、一廊互动、一环串联、五区联动”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加快构建。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二堡子村’田园综合体、常家沟村碹窑民宿、天地梁探险谷等多个特色文旅项目,着力培育边塞古堡文化旅游区、中国围棋文化传承基地等16个要素齐全、建设条件成熟、带动性强的项目,加快推动总投资13亿元的新东亚·西林郡等项目建设,把怀安独特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全力打造京西体育休闲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怀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韩飞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