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22-11-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现在条件好了,我每天都要做一桌好菜。”58岁的搬迁户梁存边说着,边打开冰箱,将提前准备好的猪肉和鱼摆放在厨房,回忆起过往生活,她说:“哪里会想到生活变化这么大。现在孩子上学、外出购物都很方便,附近也有很多企业,在社区帮助下,我也如愿找到了好工作。”去年以来,康保举全县之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更多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制,由县委书记兼任县乡村振兴局党组第一书记,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16个工作专班,全部由县级领导牵头包抓、全程负责。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研究解决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难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见到实效。此外,共派出省市县三级驻村工作队184个、驻村干部556名,选派222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干部,深入到111个非贫困村驻村开展帮扶,实现了常住人口30户以上的村帮扶全覆盖,并围绕发展集体经济、规范村务运行等工作,今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培训4期,对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乡村干部能力和水平。

  坚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县委、县政府把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落实复工复产、产业就业、消费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帮扶措施,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截止9月底,全县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13220.24元,增幅16.66%;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4834.9元,增幅9%;脱贫户年人均产业收入4218.85元,增幅为12.66%;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低于7300元的已全部清零,高于12000元的16129户,占比56.39%,完成了“两个高于”“一个增长”“一个清零,一个过半”的目标任务。

  推进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立足乡镇长远发展和群众意愿,科学合理划定村庄布局,一村一策定标准、定风格,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合理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今年全县共实施53个村3906亩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增减挂钩结余资金20%由乡镇支配,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项重点工作,有效解决乡村建设“资金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项目往哪里放”的问题;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群众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共修建国省干线、县城道路、乡村道路160.13公里,目前已经全部竣工通车,另外新建汽车客运站投入使用,15个乡镇公交线路全部开通,实现了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群众全域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户厕22875座、公厕1060座,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集中处理设施33处,211个村实现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同时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面貌得到大幅改观。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