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筑牢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22-11-2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在赤城县的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2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总数的21.2%。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该县着力连点成网,让全县集中式、社区式、居家式养老点位统筹起来、活跃起来,筑牢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

  模式创新、布点成网。该县投资400余万元,全面升级云州中心敬老院,经招投标委托华爱福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着力打造全县首所集多功能新型健身康复、采用公建民营方式的养老机构。依托县光荣院和鼓楼西社区、鼓楼东社区、永进路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功能建成1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3所日间照料服务站,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特色项目。健全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逐步实现全覆盖。依托全县已建成的14个乡镇级别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和121个邻里互助点,为全县留守、特困、鳏寡孤独等老人提供互助服务,服务覆盖全县362个行政村。

  线上点单、线下服务。工作中,该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依托“数字赤城”建设成果,采用“企业运营管理、政府购买服务、行管部门监督、群众事后点评”模式,研发并建成“赤城县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有效运用“互联网+养老”模式,利用线上信息化手段推动线下抢单式服务,定期为全县群居以及独居孤寡老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各类日常照料服务,打通助残、助弱、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专兼统筹、灵活补贴。着力打造“3+N”养老服务体系,“3”即专业化运营团队、固定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稳定的政府投入,“N”即社工、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群体。累计整合投资581.71万元推进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级平台、照护机构、幸福院、互助点均平稳运行中。制定《关于利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及日间照料站运营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配套资金800万元,不断提高城乡养老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