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磅礴力量奋进新征程 激发创新活力建功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前程远大,使命催征。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有这样一批点亮星火的科技追梦人,他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或奋战在科技创新最前沿,或奋斗在冬奥场馆建设和服务第一线,或奔走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或投身于抗击新冠疫情最前线,抑或致力于科普教育事业主阵地。无论行业、领域,无论年龄、性别,他们用初心书写壮美篇章,以担当争做时代表率,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充分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良好风貌。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将他们的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宣传,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建功成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不断汇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磅礴力量。

  我市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简介

  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1名)

  贾茂亭,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奥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

  作为科技冬奥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技术人员,负责北京2022冬奥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建设工作。参与组织申报、建设推进雪上场馆智慧呈现与先进显示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智慧照明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古杨树场馆群冬奥会赛场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3个冬奥科技专项,均在冬奥会中投入应用,实现了“科技助力冬奥,创新为冬奥添彩”的目标,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1名)

  王洋,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从事胸外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年,擅长肺癌、食管癌等疾病诊断治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王洋作为北京朝阳医院(张家口)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2021年4月开始挂职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副院长,2022年4月被任命为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带领第一医院加强京张医疗合作,学习推广先进手术技术,完善硬件设施条件,提高本地诊疗水平。在张家口地区率先开展胸腔镜单操作孔肺段、肺亚段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填补了本市外科手术领域空白10余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C u l4A诱导肺癌发生发展的作用机制的研究81470128》落户第一医院。

  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2名)

  王伟,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智慧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高级工程师。

  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雷达等多传感器技术研究,曾任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主任设计师,主持完成高功率微波雷达等重要军工型号研制任务;后从事智能交通领域、智能航海领域的雷达系统研制。担任智慧互通智能路网首席技术官,主要进行雷达和视频融合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提出了新一代智能交通全息路口总体解决方案和多目雷视融合技术,实现对交通全要素的精准感知;相关技术已经孵化产品并通过公安部检测认证,应用于崇礼奥运村以及张家口城区道路。

  刘月君,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家口建筑产业管理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紧围绕响应党和国家需要,植根于培养新时代行业优秀人才;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工程管理思维,聚焦智能建造技术及管理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主持完成省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3项,其中1项鉴定为国内领先;参与厅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近20篇,学术专著1部。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多次获奖,被住建部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等部门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获张家口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22年度张家口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简介(按姓氏笔画为序共20名)

  马恢,1970年11月出生,无党派,农业部薯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张家口)副主任、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长期从事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技术研究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管优秀专家、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任农业部薯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张家口)副主任,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获国家、省部、市级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北方抗旱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繁育体系建设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王将,198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太子城国际冰雪小镇管理委员会城建科副科长、工程师。

  从事崇礼太子城建设和规划管理工作。冬奥筹办过程中,先后参与完成《冬奥场馆规划》、《太子城冬奥核心区及国际冰雪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崇礼空间战略及总体规划》等10余个体现中国元素、地域特色、国际标准、奥运标准的规划成果;组织完成太子城冰雪小镇方案征集和古杨树场馆群方案征集工作。冬奥举办期间,参与太子城展馆布展工作和张家口赛区火炬台建设与运维等工作,用智慧和汗水将科技元素融入冬奥。太子城冰雪小镇城市设计荣获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二等奖。

  王晓明,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享受河北省政府特殊专家津贴。

  从事马铃薯和杂交谷子研究,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杂交谷子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多项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8项;主持制定杂交谷子地方标准7项。育成马铃薯品种4个、杂交谷子品种8个。任康保县大四段村第一书记期间,建成新品种示范暨扶贫良种繁育基地,帮助村民增收超100万元,所在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

  王焱,1965年5月出生,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碎石中心主任。

  作为结石治疗与预防专家,他秉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宗旨,手机成为患者的服务热线,精准治疗减轻患者的病痛,赢得患者群众广泛认可和赞誉。刻苦专研碎石临床治疗,摸索出上定位体外复式脉冲式碎石经验,将成功率由原来62%提高至93%,月治疗量突破百人,得到业内专家一致认可。创造出超声下引导+肛门水囊辅助低电压冲击波治疗法,为肥胖患者输尿管下段结石治疗带来福音,成为国内唯一掌握此技术的专家。

  方晓岗,1977年4月生,中共党员,张家口西山联创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 A硕士学位。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成功培育科技型企业107家,其中高企和科小60余家。被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聘请为“河北省创业孵化导师团”创业导师,被中国青年创业联盟聘请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西山联创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0年在科技部对全国1173家国家级孵化器的考核中获评A类(优秀)。

  白巍,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任、张家口科普教育专家服务队队长、张家口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团长。

  积极投身青少年科普推广工作,以“让科普更美好”为主题,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10万余人次,让科技的种子在孩子心田生根发芽;积极打造科学家教平台,义务普及科学家教理念,以“开展科学家教,构建和谐家庭”为主题,在张家口及全省各地开展科学家教讲座200余场,现场及通过视频收听收看观众达120万人次。主持省级“十三五”课题一项;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师永东,1981年10月出生,张家口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从事蔬菜技术推广18年,深入开展蔬菜、中药材品种选育和高效种植技术推广相关研究,多项成果取得国内领先水平,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坚持服务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指导咨询,年均服务农民超过1200人次。先后在蔚县郑家窑村、万全区郭磊庄村驻村,为帮扶村发展“微型田园综合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刘风清,197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健垣科技(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富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消杀总负责人。

  新冠疫情初期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攻克难关将公司自研产品次氯酸消毒剂提前投入市场为张家口地区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健垣精准医学有限公司成为张家口赛区防疫消杀单位,刘风清作为公司消杀业务总负责人,考察场馆、因地制宜、科学严谨制定消毒方案,做到一馆一策,24小时备岗,随时协调。

  刘芳,1968年7月出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副院长、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作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第一转诊救治定点医院和中国冰雪运动员医疗基地,承担着冬奥会2个大项、51个小项的奥伤病员、以及赛事保障人员等闭环外约4万人医疗服务。作为保障服务的主要参与人员,既要做好冬奥保障闭环外医疗服务,又要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障百姓就医需求,工作任务艰巨繁重。2021年11月至冬奥收官的5个月中,坚持一线指挥,统筹管理,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流程以及院感要求,为冬奥会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刘克勤,1971年6月出生,副主任药师、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从事药品管理工作多年,坚持以服务患者为中心,做到准确发药、合理用药、安全用药,促使医院药学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在药学科研方面,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科研成果3项,著作3部。在河北省药学会及张家口市药学会多个专业委员会任职,积极履行药师社会职责。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负责药品保障供应工作。

  刘海春,197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2021年9月开始投身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任务,主持编写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疫情防控方案等,为赛时疫情防控提供统一依据和有力支撑。筹建完成崇礼区无症状隔离设施。荣获“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杨邢泽,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第五医院院长、外科主任医师,河北省中西医结合肛肠学会副主委。

  工作30多年来,用严谨细致的工作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实施手术一万余例,无一例事故差错。在我市率先成功开展静脉无痛胃肠镜检查及手术治疗、4K高清腹腔镜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腹腔镜联合肠镜左半结肠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主持研制的P P H微创手术科研成果获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肛肠分会“百强优秀科技成果”奖。被授予“百强优秀科技人才”、张家口市拔尖人才、张家口市劳动模范、张家口市名家名师等荣誉称号。

  杨俊刚,1975年7月出生,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北方学院硕士生导师、沽源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站长、“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主要从事作物水肥管理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专著2部,授权专利16项,培养研究生6名。2015年开始对张家口开展科技帮扶,成为当地菜农的贴心人,推动沽源蔬菜产业绿色发展,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践行者、北京对口援助张家口领军人物。近三年荣获农业部神农科技奖科普奖、北京市脱贫攻坚个人记功奖、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推广先进个人奖,北京市农科院优秀基地奖。

  杨晶晶,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北方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

  从事机器学习及物联网工程相关科研工作多年,发表E I、S C I论文19篇,其中多篇发表在I OT J、T I T S等顶级学术期刊上。长期担任英文学术期刊I J C E编委,及D C A N、P RL等国际知名S C I期刊评审。主持河北省自然基金等项目12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科技奖项6项。开办以学生为主体的科研室,指导学生在计算机专业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等各类奖项50余项,个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10余项。

  杨渝平,197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院长、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冬奥会期间,作为创伤中心冬奥医疗保障团队总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顺利完成冬奥医疗救治工作,荣获张家口市、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多个级别冬奥保障优秀个人奖。在冬奥成功申办后,积极参与申报科技冬奥专项,获批国家部级科研课题1个、市级科研项目1项。带领团队集智攻关,以冬奥会医疗保障需求为研究重点,完成科研成果近20项。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忻龙祚,196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食用菌农业专家工作站站长、河北北方学院副教授、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创新团队双孢菇岗位专家。

  在食用菌栽培科研生产一线工作25年,研发多项食用菌栽培配套轻简化设备及配套技术,主持、主研科技项目10项;获国家专利3项;参编食用菌栽培著作5部;发表论文20余篇;是国家行业标准《口蘑》主要起草人,主持编写《无公害褐口蘑生产技术规程》。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河北省林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河北省第一、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河北省“三区”科技特派员。

  范凤波,1984年4月出生,张家口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

  积极发挥中心设计营地、创新引擎优势和辐射引领作用,促成工业设计服务工业升级成果转化,举办工业设计大讲堂、设计进企业等活动近100场,成功对接企业200余家,推动完成设计购买服务近30项,引导设计机构在张家口建立生产基地,产值超过千万,解决就业岗位200余个,丰富了上下游产业链,间接拉动产值近亿元。

  孟志强,1980年3月出生,张家口奥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自动化高级工程师。

  从事电气自动化专业设计工作15年,获国家专利1项、河北省优秀设计5项,张家口优秀设计20余项。2022年冬奥期间,主抓古杨树场馆群、冬奥村强弱电施工管理、冬奥村临建任务,担任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上场馆智慧呈现与先进显示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智慧照明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2个科技冬奥国家课题的技术负责人,圆满完成项目推进实施。

  高继明,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宣工机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副所长、产品研发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新产品研发及技术、质量攻关,推进国际前沿的静液压+电控驱动技术在宣工推土机、农机、压雪机系列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填补了宣工高端静液压推土机、粉松机、压雪机产品技术空白,全面提升产品核心技术和综合竞争力,为拓展产品序列、加速技术升级做出重要贡献。荣获“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郭振萍,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心理学会会员,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她发挥心理咨询专长,积极投身心理辅导公益服务。特别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她作为心理辅导专家入驻冬奥张家口赛区,负责核心区景泰山麓酒店志愿者心理辅导工作,为冬奥志愿者及驻地工作人员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协助驻地工作组开展冬奥保障工作。她将服务冬奥所见所闻撰写《冬奥日记》19篇,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国家电网报、长城新媒体等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刊登发表,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者”。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