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积极乐观防疫心态 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致全市广大市民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12-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保持积极乐观防疫心态 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致全市广大市民的倡议书

  为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引导干部群众增强科学防护意识,保持理性平和心态,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理性平和面对疫情,摒弃放松躺平、“早阳早好”等错误思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理解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不随意转发、扩散非官方涉疫信息。不焦虑、不恐慌,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正常生活,积极工作,健康社交。常备药、不盲目囤药、不乱吃药,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不适症状应对症用药,持续发热要及时就医。

二、做自己健康的主人。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和个人健康的意识,积极掌握个人防护和预防疾病的知识,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要求。要主动接种疫苗,符合接种条件、无接种禁忌人群和60岁及以上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要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不带病上班、外出。

三、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居家清洁,讲究文明礼仪,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要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居家“涉阳”垃圾时要用酒精或消毒液喷洒消毒。

四、培育健康生活方式。要减少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减少聚餐聚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要保持环境卫生,日常居家、办公以卫生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要注意健康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采取必要遮掩措施。要坚持科学健身,保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戒烟限酒。

五、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用,加强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引导和心理疏导。广泛开展防控政策、分级诊疗、健康知识、卫生习惯等宣传活动。积极协助卫健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老年人针对接种疫苗产生的各种疑问,对行动不便、有困难的老年人,要做到上门服务、一对一服务。做好防疫功课,更食人间烟火。让我们携起手来,守望相助、科学防护,保持乐观心态、坚定必胜信心,共同迎接疫散花开的春天!

  张家口市文明办

  2022年12月16日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