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我市脱贫人口人均产业收入6187元增幅17.36%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市脱贫人口产业收入大幅增长,人均产业收入达到6187元,比去年增加915元,增幅高达17.36%。

  目前全市12个脱贫县区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谋划了“一主两辅”特色产业,构建了“1+12”脱贫地区“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体系。每个脱贫县区形成了2到3个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布局,全市建立了30个县级主导产业目录,形成了马铃薯、蔬菜、食用菌、优质杂粮、中药材、葡萄、高端乳品、生猪、草原肉业、优质肉鸡蛋鸡等十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加大科技资金等方面支持力度。2022年全市选派18个科技特派团,实现1970个脱贫村的科技服务体系全覆盖;将各类财政资金、金融政策进一步聚焦脱贫县区,2022年在36.82亿衔接资金中将22.73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占比达到61.73%,同时根据产业发展特点,不断拓展农业保险保障范围,先后开办了彩椒、莜麦、肉牛等26个地方特色农业保险险种,最大程度保障了农民收入。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对当前帮扶产业发展形势的分析和研判,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稳定产业发展支撑。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专项资金、涉农整合资金、衔接资金主要支持产业发展,重点用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市场销售、人才培训等薄弱环节。同时,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思路,集聚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发展要素,集中打造马铃薯、蔬菜、食用菌、优质杂粮、中药材、葡萄、高端乳品、生猪、草原肉业、优质肉鸡蛋鸡等10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和骨干销售渠道,推动种养业向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农产品加工集群,带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