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举办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专题培训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心理健康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全面提升教师和家长的理论素养和育人能力,12月10日、11日、17日、18日,由市教育局、市文明办联合主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河北北方学院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2022年张家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线上网络平台成功举办,各区(县)教育局、未成年人辅导站广泛组织教师和家长参与培训,四天18场讲座累计有11万余人次观看直播,收获近9万次点赞。

  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专题非常契合社会各界的求知需要,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授课教师团队主要由河北北方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硕导和应用心理学系专业团队、市教科所及各学段的优秀教师16人组成。利用两个周末的4天时间,精心组织了环环相扣的18场直播讲座。培训共分为两个专题,一方面通过专业的心理健康课程,帮助中小学一线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做深做好学生心理问题预防、识别与干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深入浅出的家庭教育经验分享,指导广大家长不断更新养育理念、优化教育沟通方式。系列培训课程不但介绍了先进科学的现代教育理念与养育方式,还结合疫情影响及心理学、脑科学等最新科研成果,阐释了各年龄段学生典型心理与行为问题背后的根源,并结合直观的教育案例给出了操作性极强的亲子沟通技巧。观看直播讲座的一线教师和家长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培训就象及时雨,让困扰中的他们有了希望和对策,也意识到要做有心理韧性的幸福教师和成长型父母,以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陪伴孩子共同面对成长难题,实现家校双赢。

  本次培训受众多、主题广、影响力强,营造了全社会重视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各区(县)心理健康辅导站、各级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家长朋友们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家庭教育、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思考,社会各界形成了家校社协同联动、全环境育心育人的共识,对于做深做实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起到了相当显著的推动作用。

  今后,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将积极按照工作部署,以加强心理资源建设、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为使命,依托河北北方学院等高校优质资源,推出一系列具有科学性、指导性的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努力打造张家口市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品牌,为高水平建设全国精神文明城市、促进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