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实干逐梦花园 广袤沃野再谱新篇 ——下花园区花园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纪实

发表时间:2022-12-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现在地里种植的小油菜是从山东引进的新品种,适合在冬季大棚中种植生产,而且种植过程中不加入任何化肥和农药,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食品。”下花园区隆锋农业基地负责人曹锋说。位于下花园区花园乡上花园村的隆锋农业基地,是花园乡党委于2020年争取到的产业项目,经过3年的发展壮大,该基地已经成为占地110亩,拥有大棚50余个的区农业龙头项目。近日,隆锋农业基地种植的小油菜、芹菜迎来丰收,工人们繁忙而有序的收割、包装、装车,热火朝天的景象映出了花园乡乡村振兴剪影。

  产业兴旺

  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

  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产业振兴是基础。

  位于上花园村隆锋农业基地内,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呈规模式分布,大棚内种植的各种冬日有机蔬菜喜获丰收,农民们在大棚内忙着采摘、管护,忙的热火朝天。

  “高速路通车后,农产品的销路更广,车程缩短不少,村民们的生活也更富裕了!”花园乡上花园村党总支书记康志江告诉记者。在高速没有修通之前,运输蔬菜到北京要耗费4个多小时,碰上堵车需要更久,村民们必须起早贪黑地赶路,蔬菜的新鲜度也受到影响。京新高速通车后,上花园村交通更加便利,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谋划发展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村民生活改善步入了快车道。

  “大棚蔬菜销路的畅通,带动了更多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康志江介绍,上花园村的农业基地项目需要懂技术、懂种植的农民,于是村干部找到种植行家,对留守妇女进行实地培训,考试合格后即可从事西红柿、茄子、尖椒等蔬菜的种植培育工作。一位参加培训后上岗的村民说:“白天在大棚上班,晚上回去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一举两得。”

  隆锋农业基地的发展壮大是花园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花园乡党委依托“一个中心、双擎带动、多点开花”的总体思路,洋河以北围绕上花园村中心村建设,实施蔬菜大棚项目,并多方拓展销售渠道,陆续与张家口超市发超市、涿鹿县新合作超市达成“农超对接”意向,通过订单管理模式产品畅销周边县区和北京、山东等地;洋河以南在棘针屯村实施山野菜精加工项目,逐渐形成规模效应,实现村集体、建档立卡户、普通农户多方位增收;实施村级“百亩果园”和酸枣种植项目。初步计划每年带动孟家坟村村集体增收1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集体经济效益覆盖群众800余人,滴池沟村利用10亩旱菜地,栽种6000棵酸枣树苗进行酸枣种植试点建设,项目成功后将带动村民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逐步成为滴池沟村特色产业,并以点带面进一步辐射棘针屯村、青山村、夏家沟村、磁炮窑村形成酸枣种植规模效应。

  文化赋能

  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在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倡导弘扬文明乡风进程中,花园乡党委以文化振兴为抓手,为乡村振兴凝力、铸魂、化人、兴业。通过整合党建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现有阵地,建立了行政村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在实践站内开展党的政策宣讲、科普普法知识宣传、组织群众开展各项文娱活动,不断挖掘乡村文化典型人、典型事,建立乡村文化基因库,让优秀乡土文化真正传承下去。

  今年以来,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花园乡上花园村党支部致力于凝聚党员群众“忆党史、知村史、留乡愁”的朴素情感,创新提出了编著村史、修建村史馆的倡议,得到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一致支持。他们积极动员老党员、退休村干部、老教师等编撰了上花园村史一部,将上花园村历史沿革、民间习俗、大事要事等进行了详细记录整编,邀请下花园发电厂厂史馆馆长担当顾问,聘请下花园知名设计公司进行场馆规划设计,联系村内青年人才创办的施工队建设了村史馆,目前村史馆已成为党员红色教育、典型性教育以及凝聚群众的有力抓手。同时为强化文明乡风塑造,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美丽庭院创建、敬老爱亲典型选树等一系列活动,为新时代文明乡风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进一步反映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民的思想变化和精神风貌,花园乡党委深挖乡村文化特色、乡村文化创作人才和作品,上花园村80岁老人马仕以诗为曲,高歌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上花园村村民康建荣创作自媒体号,每天带领队友以舞蹈讴歌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目前已成为拥有35万粉丝的正能量博主,成为培育文明乡风、和睦家风、淳朴民风的主力军。花园乡党委还坚持“文旅+”模式,致力于构建文化、旅游、康养三位一体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在上花园蔬菜大棚项目现有的种植规模、经营结构基础上,发展有机蔬菜、富硒蔬菜种植,以蔬菜深加工和精包装为抓手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发展蔬果采摘、观光游览、耕作体验等休闲康养项目,建成集现代化农业种植——观光旅游——康养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生态为媒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我们村可一点不比城里差,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自然也好。”“大环境好了,大家的素质也高了,对门前屋后卫生更爱护了,现在茶余饭后都谈论种什么花草更美观呢!”说起村里现在的人居环境,花园乡上花园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近年来,花园乡党委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以生态宜居为本色,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点来抓,不断提高乡村“颜值”,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花园乡通过加强秸秆禁烧、垃圾禁烧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清洁取暖。从2019年开始对全乡2014户进行“双代”改造,其他无法使用“双代”设备的农户推广使用洁净煤,极大地促进了减排节能和环境保护,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对11个行政村均完成了污水管控和管网改造,从根本上杜绝出现黑臭水体和面源污染现象。健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责任机制、保障机制,促进居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一套长期有效的卫生整治工作机制。

  通过近期开展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共清理生活垃圾121方,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56吨,清理各类杂物70处,清理沟渠、坑塘3处,清理整洁农村庭院120余户。与此同时,花园乡积极开展集中整治、人居环境整洁户评比、美丽村庄评比等活动,切实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结合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村内街道通过喷绘、公益广告等方式,生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等内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村庄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良好的乡村环境让村民更加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美好生活。

  百尺竿头扶摇上,千帆竞发勇者胜。一座座村居亮丽多彩,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尽情地在花园大地上铺展,花园乡人民的乡村振兴梦正在脚踏实地的探索与实践中一步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