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道德评议会”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年终岁尾,万全区孔家庄镇孔家庄村举行了一场道德评议会,网格员郭艾兰获评村内“最美网格员”。孔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张万清说:“如今村里道路干净、院落整洁、环境优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道德评议带来的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万全区坚持把建强用好道德评议会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行成立村级道德评议会,深入挖掘群众身边好人好事,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大批群众认可、催人奋进的典型人物事迹,推动移风易俗取得了显著成效。道德评议会由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致富能人、老乡贤等办事公道、威信较高、群众认可的人组成,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村民道德评议相关工作,对各类榜样进行评选推荐,参与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调解。道德评议会通过日常监督和定期评议,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素质,使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推动了乡风文明;同时通过常走访、评先进、树典型等措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着力打造孝善爱老、以孝治村、以善惠邻的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