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限延长

发表时间:2023-01-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限延长至2023年2月25日,需要缴费的居民尽早缴费。

  据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国家为进一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问题,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的重大举措。它是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解决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支出问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个人和家庭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的重要措施。只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用才能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进行报销,看病费用负担才能大幅减轻,才能有效化解个人和家庭得病、甚至得大病后面临的经济困难。

  目前,我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正在开展中,原定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25日。但因2022年10月以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为最大限度保障好广大群众参保权益,决定延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参保缴费期限: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期限延长至2023年2月25日。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新生儿全年可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至于部分居民提出的“2023年度医保缴费是不是2023年年底再缴纳”的疑问,工作人员表示,城乡居民医保实行预缴费制,当年缴费后,次年才可享受城乡居民医保报销,一旦断缴,次年将无法享受报销待遇。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