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谢大妈”正能量传万家

发表时间:2022-12-3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谢1.jpg

“阳了你也别紧张,没阳你也别心慌,思想意识来领航,身体素质是防护墙。乐观积极能吓跑病,消极悲观能要了命,天地之间有正气,修身养德去邪气,谣言鬼话不该听,相信科学头脑清……”最近,网红“谢大妈”又在网络上发布了新作——《谢大妈巧说“防疫经”》,二人台非遗表演,诙谐幽默的语言,正能量的内容,博得了网友纷纷点赞评论支持。

  “谢大妈”是我市著名戏曲演员谢峰塑造的一个鲜活的人物角色,运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张家口此地话,结合二人台干嗑、数来宝等艺术形式,在不同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引导网络正能量,宣传党和国家的新政策,先后创作了《谢大妈说创城》《谢大妈喜迎二十大》《谢大妈说说戴口罩》等系列短视频,成了我市家喻户晓的网络红人。

  谢峰,国家二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剧协会员、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须生演员、实验团副团长。机缘巧合下,谢峰接到了宣传创城工作的任务。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创作市民喜欢的文艺作品?谢峰把目光锁定到当下受众最广的短视频平台。

  古代、现代、各年龄层次、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性格……谢峰扮演过各类角色,结合多年的舞台经验,谢峰认为“老太太”是最接地气、最有亲切感的人物形象,最容易和大众产生共鸣,经过多次论证、揣摩,“谢大妈”孕育而生。

  拍摄短视频,谢峰没有经验。于是,谢峰联合张家口日报社,借助专业摄像记者的镜头,在户外拍摄了第一个短视频《谢大妈说创城》。花白的头发、清晰的皱纹、朴素的中式服装、一口地道的此地话,“谢大妈”在网络上蹿红,谢峰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启了全新的创作之路。

谢2.jpg

  去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全国上下欢欣鼓舞。谢峰在大会开幕之前,适时创作了《谢大妈喜迎二十大》,以群众的视角反映大家期盼大会召开的激动心情,再一次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不少网友转发、点赞、评论。在谢峰看来,鼓励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能弘扬时代正能量,还能推广普及二人台这项非遗项目,以短视频为媒介,传承传统文化,也契合党和国家关于文化繁荣的要求。

  作为一名知名演员,谢峰深知自己身上肩负重任,引导社会思想走向积极、阳光。防疫工作开展期间,谢峰结合市民的心声,创作了《谢大妈说说戴口罩》《谢大妈巧说“防疫经”》等防疫相关的短视频,科普科学防疫知识,将更多正能量以轻松的方式呈现给网友。

  防疫相关的短视频均是谢峰居家办公期间制作,编写剧本、化妆、拍摄、剪辑都在自家完成。为了能更好地呈现作品,谢峰全家齐上阵,谢峰不仅是主演,还是编剧、导演,儿子也客串出演了《谢大妈说说戴口罩》,谢峰的妻子“变身”为摄像师,拿着手机配合拍摄。

  据谢峰介绍,一条2分多钟的短视频,仅拍摄就需要至少3至4个小时,制作不易。为了能让短视频内容更丰富、场景更多变,谢峰将家里的装饰、家具进行了大调整,一家三口忙得不亦乐乎,挪沙发、搬柜子、抬床……经过了一整天的忙碌,家中略显单调的场景变得更加有层次,更适合短视频的拍摄,一家人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好的短视频作品如春风化雨,不仅能给受众带来持久而深远的愉悦和舒适,还能将正能量根植到每个人心中,时刻警醒着人们。谢峰表示,无论是创作主旋律作品,还是创作防疫相关的作品,他都希望在短视频幽默有趣的基础上,通过台词让短视频更具内涵,更有助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他将发挥文艺轻骑兵优势,继续创作短、频、快的短视频作品,积极宣传新政策、新措施、新办法,普及各类知识,为我市本地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