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发表时间:2023-01-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已建成养老机构172家,居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338个,区域性农村互助幸福院299所

■适老化改造11161户,居全省首位

■安排专项预算运营补贴用于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设施建设

  2022年12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张家口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政局负责人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养老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也是关系体现张家口城市温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发展大事。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民政工作、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任务目标全面精准细化,将养老工作确定为全局的最大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具体实施过程中,市民政系统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标,优化养老机构床位结构、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等举措在全市广泛开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机构172家(公办养老机构54家,民办养老机构118家),居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338个、区域性农村互助幸福院299所,现有养老机构床位15905张,入住老年人7936人,农村互助幸福院入住老年人6921人。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员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等特殊困难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民心工程。2022年,共计改造完成11161户,居全省首位,有效预防了因环境障碍和安全隐患导致的风险;针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短板,着力增强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的失能照护服务能力,拓展乡镇敬老院的养老服务中心功能。目前,已在怀来县、涿鹿县、张北县、宣化区、万全区5个县区成立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成62个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995个村级养老互助服务设施,养老服务覆盖到70%的行政村;另外,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运营信息化,实现“线上点单、线下服务”,同时,制定了《张家口市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六条措施》,市县两级安排专项预算,给予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设施给予建设补贴,并根据规模,每年分别给予10万元、2万元运营补贴,支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助推养老服务形式由机构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转变;服务主体由政府公办为主向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发力转变,不断破解老有所养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市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