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粪随处可见 路人“步步惊心”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狗粪随处可见 路人“步步惊心”

呼吁市民:文明遛狗,爱狗同时也要爱护环境


  随着城市养狗人群的增多,有部分市民任由自家狗在公共场所大小便不及时清理,导致道路上狗粪经常可见,市民感叹可谓“步步惊心”,稍不注意就会“踩雷”。1月4日、5日,记者针对这一现象走访我市主城区部分街道、广场和个别小区,大家对此表示反感,希望养狗人士提高素质,遛狗后及时清理狗粪。

  1月4日上午,记者在桥西区新华街看到,一位中年女士在便道上遛狗,忽然小狗在附近路灯杆旁停留了一会儿,然后离开。记者走近发现,在刚才小狗停住的地方,清晰可见一坨狗粪。“狗方便后,狗主人也不清理粪便。”路人见状对遛狗女士的不文明行为感到厌恶。随后,记者在桥东区东安大街和建国路便道边走边看,路面上时不时就出现一堆狗粪。大概10时左右,建国路东侧一处健身器械区域附近,一条黑色大狗刚刚方便完,养狗市民从一旁的绿化带找来些枯树叶,将狗粪盖了起来,然后牵狗离开。“我最近见过约100米长度的路大概有6处狗粪,有的在便道当中,有的在绿化带旁,也有的在电线杆或者广告栏附近。”市民韩女士向记者说,除了街道上的狗粪,小区里也是“重灾区”,小区有物业清理还好些,有的小区没清扫人员,养狗市民又不主动清理,狗粪随处可见,实在影响环境。

  1月5日,记者在桥西区长青路与至善街交叉口附近,同样发现了市民遛狗后不清理狗粪的现象。对此,居民王女士说:“附近有个街心公园,常常有人来这里遛狗,狗粪也是常见,主动清理的人不多。我觉得人不能自己方便了,给他人带来困扰和不便,实在不应该。”

  记者走访发现,两日来遇到的遛狗市民均未主动清理自家狗产生的狗粪。随机采访了一些环卫工人,他们均表示,近段时间狗粪问题凸显,每天清扫时都要专门花时间来清除狗粪。“原来发现狗就地方便,我们有同事建议市民将狗粪及时清理,但遭到养狗市民的谩骂。劝不住也没法劝。无奈,因为狗粪在自己的清扫范围,环卫工人只能清扫了。”一位环卫工人表示,“冬天还好点,狗粪冻结,只要夹起来就行了,夏天就麻烦了,特别难清理。狗粪不像其他垃圾那么好打扫,有时候打扫完毕后,地面上还会留下痕迹。市民应该爱护公共环境,希望大家文明养狗。”


  【记者手记】

  不要让狗粪减了城市文明分

  自创城以来,随着我市整治力度的提升,以及文明养犬意识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做到出门遛狗牵绳,狗粪随时清理。但是,仍有部分市民,任由狗狗随地便溺,给文明城市形象减了分。

  养狗这件“小事”,之所以成为众人乃至媒体关注的焦点,是因为犬类和人类共享着公共空间。狗的行为折射的是主人的文明意识和素质,也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文明养狗,靠管理也要靠自律。遛狗时产生的狗粪,需要养狗人主动清理,而不是将这项工作加于他人,只图自己一时方便。我们呼吁养狗市民,爱犬的同时也要爱护城市环境,随身携带纸张、垃圾袋,让狗粪之患不再困扰。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