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预订升温 餐饮业悄然复苏

发表时间:2023-01-1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连日来,餐饮业在氤氲萦绕的灶气中日渐浓郁,餐饮经营者正借助年夜饭推动行业复苏。

三年来首次订年夜饭

60多岁的吕先生在2022年底就到小城故事饭店预定了一桌16人的年夜饭,这是他2020年来第一次踏入饭店。“三年了,全家老少10多口人没有聚在一起吃过一顿年夜饭,我太激动了。”吕先生家亲戚众多,往年预定年夜饭的事都由他来张罗,今年疫情的阴霾散去,大家都想一起吃个年夜饭。随着春运的开启和春节的临近,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服务业恢复发展政策双向发力,热闹的城市生活景象逐步回归,也让吕先生期盼已久的心松动了。“孩子们都从外地回来过年,过年还是全家人围坐一起,热热闹闹,才有那个年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部分市民选择在家吃年夜饭,他们从网络上购买半成品进行加工,这些半成品套餐靠着“免洗、免切、免调料”的优势,也逐渐成为家庭年夜饭餐桌上的“新宠”,原本烹制复杂的“功夫菜”,只需简单加热摆盘,就能满足大家对春节仪式感和便利快捷的双重需求。

▲小城故事饭店里,市民交付年夜饭定金后点餐。臧波 摄

预订火爆商家频出招

1月10日上午,记者看到,在小城故事饭店门口的l e d滚动屏上循环播放着“预订年夜饭”的宣传语,饭店内的醒目位置也张贴着类似宣传海报。看到一些市民上门咨询年夜饭预定事宜。市民陈先生正在点餐,他已经在去年十月通过电话预订了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的雅间,今天是来此点餐。“我就住在附近,平时也会来这用餐,已经有七八年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除夕,因为要照顾三代人的口味,自己点餐比较容易满足大家口味。”高先生是老主顾,急匆匆赶来,招呼着服务员,交了500元押金,随后离开。11时许,东口码头紫枫郡店就电话想个不停,这个去年9月份刚开业的新店即将迎来他的第一个春节。数千平方米装修华丽的大厅里,已经有不少客人在点餐。据了解,东口码头餐饮有金鹰悦城店和紫枫郡店两家店,共51个雅间,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五的年夜饭已经全部预定完毕。在宜君阁维多利亚店,前厅摆放着“预制年夜饭”的推广海报,前厅经理任丽芳正给服务员培训,订餐电话突然响起,一位市民主动询问是否还有除夕夜的雅间位置。任丽芳确定了预定情况,雅间已经订满,只剩下大厅位置,帮他预留了。任丽芳介绍,目前该店除夕夜的年夜饭几乎已经订满,大厅有三成的预定;初一、初二的中午预定也几乎满员,晚间还略有空余。大年初三往后,预定约有三成。这几天陆陆续续仍在增加。


年夜饭主打健康饮食

从满足顾客关注健康的角度出发,今年多数饭店在制作年夜饭套餐菜单时更多的注意到“健康”二字。小城故事的年夜饭菜品选择上,增加了清淡、营养的菜品,多选择牛羊肉等温补的食材,在食材搭配上,精心搭配了鸡肉和生姜、鱼肉和豆腐等理气的养生菜品;在调味料使用上也偏向少油少盐;烹饪方式,多使用酸碱中和的方式;食材处理上,也尽量留住食材营养。东口码头餐饮则为享用年夜饭的客人赠送小吊梨汤,润口养肺,并在凉菜增加了天津沙窝萝卜;口味上调地清淡。宜君阁在年夜饭套餐选择上增加了清淡口味的菜品,辣味的菜肴偏少,在蒸煮方式上注意保持食材营养……采访中,不少餐饮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的日期较往年偏早,预定高峰却来得较晚,但仅一个月时间就有这么多订单,确实超出预期。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