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书“大爱”!张家口崇礼这对“夫妻档”教师众人赞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在张家口崇礼区有这样一对教师夫妻,他们携手并进、相濡以沫;他们孝老爱亲、彼此理解;他们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他们一手经营着“小家”,一手奉献于“大家”,用行动诠释着“河北省文明家庭”的荣誉和“优秀教师”的责任使命,他们就是张志兵和王中华。

  2月18日中午,刚刚下过雪的崇礼银装素裹,美景如画。尽管是休息日,张志兵和王中华也都没闲着,张志兵赶写一份关于学校冰雪运动发展的报告,妻子王中华已经做好可口的饭菜,用保温桶打包,准备给婆婆送去。

  知道张志兵忙,王中华默默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事务,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张志兵把感激藏在心里。

  1995年,张志兵和王中华同时从师范院校毕业,张志兵到西湾子小学任教,王中华成为希望小学的一名教师。参加工作后,张志兵一心扑在班级里,他总能把最差的班带成先进班,当时还被同事们称为学困生转化“专家”。2000年,张志兵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被评为“全国千名优秀班主任”。

  身为英语教师的王中华与张志兵比翼齐飞,她所带班级的英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全区也是前列。为了让基础薄弱、不爱英语的学生爱上英语,她为每个孩子制定单独辅导计划,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几乎把每个英语学困生培养成学优生。有一年,在全区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张志兵和王中华同时走上领奖台。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5年,张志兵担任西湾子小学教学副校长。2012年至2015年调任到高家营镇场地寄宿制学校,任校长。

  张志兵告诉记者:“当时场地寄宿制学校学生和教师流失严重,有人说,接手这个学校绝对是个苦差事。但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只管尽力去做。”

  当年,场地寄宿制学校有100多名学生,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各年龄段都有。为了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张志兵动员一切资源,想办法筹集资金,先后跑办了200多万元,为学校建起洗澡间、改善了食堂和宿舍环境,维修了操场等。在教学管理上,面对农村留守儿童居多的现实问题,张志兵更加注重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为学生配备生活兼心理老师,时刻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心态变化,呵护他们的心灵。

  “每到休息日,有的家长接不了孩子,张校长就派老师或者自己亲自把学生送回家,他总是对我们说,这个时候是孩子心里最失落的时候,老师们一定要关爱好,引导好。”场地寄宿制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王中华说:“那三年,他吃住在学校,几乎不着家。他的努力也换来了回报,学生三年不仅没有流失,并且还有回来就读的。2015年初,场地寄宿制学校在全区17所学校考核中排名第一,家长对学校好评不断。”

  对于教育情怀的理解,张志兵用五个字概况,那就是“眼里有学生”。2015年9月,张志兵回到西湾子小学任校长,去年,任党总支书记。他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冰雪运动发展,带领学校不断改革,取得不菲成绩,学校成为“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他个人获得“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校长”荣誉称号。

  对于家的理解,王中华则说:“家就是爱的港湾,每个家庭成员之间都是互相的依靠,我们用心工作、用心孝敬老人,用心培养孩子,所有的‘用心’都来自‘家’的力量。”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