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决战决胜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是我市三年争创周期的决战决胜年。昨日我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吹响了攻坚冲刺、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全市上下务必要锚定“创则必成”的工作目标,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敢于决胜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扎实有力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决胜之战。

  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有力印证,也是全体张垣儿女的心之向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事关张家口作为冬奥城市的荣誉和形象,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张家口场景的必然要求,是优化发展环境、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的题中之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山前路更陡。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城市主人翁和奥运东道主精神共同努力下,我市社会文明程度、城市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跃升。如今,我市已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我们必须拿出不容有失的坚定决心和不差分毫的执行力度,全力以赴打赢这场使命之战、发展之战、为民之战、荣誉之战。

  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之战,需要我们聚焦顽疾沉疴和短板弱项,逐一破解、加快补齐。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迅速集结各方力量,对照国家测评标准和内容,围绕创建工作的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建立清单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时限,逐项销号,用精准高效的举措创造立竿见影的效果。要下足“绣花功夫”,围绕市民素质、基础设施、社会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细枝末节,用足用好各项创新机制和管理手段,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之战,必须激发起合力攻坚的拼劲干劲。全市上下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创城工作当做“家务事”,作为共同的荣誉、共同的责任,持续加压奋进。各级相关部门既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也要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形成部门内外联动的工作体系和执行方案,畅通各项责任落实和监督问效机制,在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中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坚持把为民、靠民、惠民贯穿创建全过程,让群众在支持和参与创建的过程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创共建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当好创建工作的“急先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主动参与创城、支持创城,把思想统一起来,把精力集中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奋力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至高荣誉,让张家口再添一张闪亮名片,为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厚植文明底色。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