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率先开展午间托管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月27日中午,伴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经开三小的学生们迎来了当天的在校用餐时间。参加托管的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排队、洗手,由老师带到指定教室就餐,以保证学生们能准时吃上由专门的配餐公司派送的午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增强教育的服务功能,不断探索教育民生工程的新举措,针对部分学生午间接送难、就餐难的实际情况,新学期开学以来,经开区全面启动中午就餐托管服务,妥善安排有需要的学生在校午托,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经开三小、金鹰小学、燕兴学校、姚家房小学等9所学校率先作为试点尝试开展午休就餐托管服务,区管委会投入400万元购置的3000套午休桌椅,新学期开学已投入使用。此外,各学校根据实际,每天安排一小时的作业辅导、技能训练、项目研究、劳动实践、崇光秀、阅读等形式多样的午休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满足家长需求。

  安全为首

  保障饮食卫生及营养均衡

  在经开三小,记者看到美味的饭菜深受学生青睐。学校安排了领导和教师试餐、陪餐,启用行政干部、值周教师、班主任三级巡查机制,引导学生“光盘行动”,确保学生有序用餐、文明用餐、安全用餐。

  “午餐由张家口农投链融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统一配送。该公司经过投标,并由教体局严格审核相关资质,对食品的溯源、采购、加工、分装、消杀及配送环节实行了严格把关,全力保障学生饮食卫生安全。配餐根据菜单每天变化,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色香味俱全,同学们吃得很开心,家长们也托得放心。”经开三小德育主任王渤介绍。

  对于有些孩子吃不饱,而有些孩子不够吃的情况,姚家房小学教师张国娟介绍,一般孩子先把吃不了的部分提前盛出去,每个学生都拿着小餐盒,吃不了也可以打包回去。每个楼道都放置着保温桶,里边是米饭、豆沙包、花卷等主食,如果孩子吃不饱,配餐员给孩子们再分配。

  营养健康的午餐,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实实在在解决了家长中午接送孩子难的问题,孩子在学校不仅可以吃到营养美味的午餐,还有充足的时间午休,家长非常放心、安心!各校也将继续发挥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不断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网。

  餐后辅导

  延续课后服务

  对学生而言,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非常重要。

  在姚家房小学午间托管作息时间及课程安排表上,记者看到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安排了不同的课后服务内容,包含读书、作业、社团活动等。

  为丰富学生的午间活动,经开三小拓宽课后服务形式,学校安排教师对托管学生进行作业辅导、阅读指导等,学生们在老师的陪伴下,看看书、写写字、下下棋或解决课上没有掌握的问题,这样既保障了学生的安全,又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精细管理

  实现“优质午休”

  每天中午,在作为试点尝试开展午休就餐托管服务的9所学校里,看不到学生随处玩闹的现象,看到的是安静舒适的午休环境。

  餐后辅导结束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熟练地展开休息椅,舒展身体、放松心灵,缓解课堂疲劳,迅速进入午休状态。值班教师细心地为孩子们关闭门窗,拉好窗帘,随时关注着孩子们的午休状态,时不时为孩子们盖好被子,让他们安心午休,有充沛的精力迎接下午的学习。

  为营造安全温馨、守矩有序、整洁舒适的午托环境,学校建立了一套午间托管服务的精细管理制度,落实相关人员托管责任,对午间托管的学生用餐、活动安排、应急预案、饮食卫生等细节,做出详尽要求。学校明确学生午休时段责任人,实行值班教师陪同、领导巡查制,督促各休息室值班教师落实好学生午休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定时不间断开展巡视检查,确保有序午休、安全午休。

  通过对学生午间托管实行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创造托管学生放心就餐、静心学习、舒心午休的全新午间托管模式,以教育之光温暖人心,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