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明厨亮灶+A I智能分析系统!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尤为重要。为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意识,去年4月,我市在市直学校率先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A I智能分析系统”提质增效工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的开通,让我们能随时看到食堂后厨的工作情况,我的舍友们都表示吃得安心,家长也很放心。”日前,市四中高二年级学生小雨为明厨亮灶工程点赞。

  学生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让家长让社会关心的问题。我市以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为目标,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去年4月下发《关于在市直学校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A I智能分析”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开展学校食堂网络监控智能监管,实现“画面可存储、问题可核实、信息可追溯、数据可分析”。

  “明”的是底气,“亮”的是担当。“互联网+明厨亮灶+A I智能分析系统”提质增效工作采用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将学校食堂的操作间、配菜间、洗消间、食品库房、留样柜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以视频方式在餐厅醒目的位置展示给用餐师生,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厨房。同时将视频和相关报警信息实时传输到市教育局教育云安全监管平台,教育主管部门可以直观地看到各学校厨房的环境卫生状况和切配烹饪、面点制作等各食品操作场所的工作状况,对不符合操作规范的行为进行监督。

  据了解,为实现食品安全事件的自动化监测和上报,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各学校食品安全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了操作间人脸识别、厨师服、厨师帽、口罩的检测、老鼠出没检测、吸烟检测;可识别监视画面中的垃圾桶是否盖盖子;可检索报警事件,检测过滤搜索,显示检测数据、抓拍图和录像;支持查看报警的详细信息,以及报警处置记录,支持查看报警实时视频、抓图、录像;支持报警的处置、派发、非告警操作;支持接收设备智能报警以及A P P人工报警,值班人员可直接进行报警的处置闭环。

  通过教育云安全平台实现对市直学校食堂管理全方位安全监控,对于食堂的关键部位全覆盖,提高了智慧管理水平,对于操作间实现人脸识别,非操作人员入内实现报警提示,用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支撑监管,推动精准监管、规范监管、智慧监管,提高了食堂管理技防水平,助力我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

  市职教中心是项目试点校之一,学校安装了180多个监控摄像头、5台电子显示屏。通过电子显示屏,师生可以清晰看到操作间全部操作过程;通过手机“药安食美”平台,家长可以随时查看各区域的操作过程。食堂建筑面积大约7500平方米,拥有2200个左右的餐位,最初建设过程中就设计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监控系统。去年8月,该校又对旧系统升级改造,增加了“A I智能分析”管理功能。

  “互联网+明厨亮灶+A I智能分析系统”为师生吃上放心餐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15所试点学校建设。今年,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被列为我市年度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将把“互联网+明厨亮灶+A I智能分析系统”扩展到全市中小学,实现对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提质增效工作的全覆盖,让学校食堂在阳光下运行,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