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区宣平堡乡:德治润心画出乡村治理“同心圆”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德治润心理念,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挖掘发挥村民参与村务的自主性自觉性,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画出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同心圆”。

  为更好地实现德润人心、以文化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该村建立了爱心积分超市,建立“双向积分”制度,将全体村民纳入积分管理范围,设置美德实践、精神面貌、环境卫生、和谐建设、平安建设五大类积分管理项目,规范积分标准。操作中,以量化为依据,加分和扣分相结合,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客观评价,鼓励村民比先争优。由村党组织主抓,村内积分管理小组汇总,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实施,每月召开村民积分制测评会议,村民积分达到相应数量可以兑换“积分超市”实物,对积分较高的家庭进行年度表彰,实现基层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同时,以省级文明村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善行功德榜、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多年来,霍家房村社会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形成了村民参与、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气象。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