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见贤思齐 崇德向善

  张家口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指示精神,张家口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组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市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连日来,全市各中小学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校通过少先队组织和团组织分别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红领巾在行动”和“学雷锋共青团员在行动”主题班队会活动。在少先队组织中开展“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每天讲一个雷锋故事,每周学习一篇雷锋日记,每月唱一遍《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金鹰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部分少先队员到张家口堡子里雷锋事迹纪念馆进行“听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主题研学活动。在参观过程中,雷锋事迹展览馆负责人为同学们进行讲解,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要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做一个坚持不懈、不怕苦不怕累的少先队员。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张家口市二十中的团员志愿者们,在校团委书记的带领下,走出校园,到附近的道路和公共汽车站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坚守奉献初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团委组织各班团员在3月5日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社区、街道,团员学生们始终秉承着“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精神,立足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为身边的人带来正能量与温暖。

  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倡导文明风尚”活动。3月以来,张家口张北县察哈尔小学提出“3+2”模式,即“家、校、社”三位一体,“传承精神、传播公益”两项行动,在活动中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内涵。举行“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主题演讲比赛。比赛现场,1-6年级的52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充分展示自己,围绕“我为学校做贡献”“文明守纪做表率”“勤俭养德我先行”等主题,从不同角度表达对雷锋同志的敬仰,号召大家在校园生活中、服务社会中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围绕和谐校园创建,开展“雷锋在我身边”活动。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认识雷锋”、“雷锋月月在校园”等主题团日活动,在全体青少年学生中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经开区鹄突地小学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地引导学生了解雷锋事迹,以雷锋为榜样,做新时代好少年,倡导校园文明新风,各班通过开展主题班队会、讲雷锋故事、学唱雷锋歌曲、绘制手抄报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学习雷锋精神、传递雷锋精神。此外,还组织学生前往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父母一起在社区、小区、文化广场等场所,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美化净化生活环境,为社区环境美化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落实“十个一”专题活动。为全方位、多角度学习雷锋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全市中小学校在雷锋纪念日和活动月开展了“十个一”专题活动。学校播放一场雷锋的微电影、组织一次国旗下的宣誓、讲好一堂雷锋故事的课、召开一次学雷锋专题班团队会、开展一场学雷锋精神先进事迹报告会、评选一批学雷锋标兵、学生走出校园做一件服务人民的实事、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宣传一次雷锋精神、读一本弘扬雷锋精神的书籍、唱响一首传承雷锋精神的歌曲。近日,北方机电工业学校开展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志愿青春你我同行”学习雷锋纪念日主题宣讲活动,市关工委副主任张永平倡导大家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从生活中点滴小事入手,勇于扛起建设新时代重担。退休教师田立勋紧紧围绕雷锋精神、雷锋故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传承雷锋精神中的十件宝”、每件遗物背后的故事、雷锋同志入伍时的诺言以及雷锋精神在学校的传承。通过主题宣讲活动,全校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切实做到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