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市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信息10万余件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局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通过12315热线电话、互联网、来人来访、来信来函、ODR(消费维权直通车)平台、12345政务服务平台、河北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建议类信息101243件,整体办结率99.5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5.22万元。

  其中,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信息17097件,涉及商品类投诉10087件,涉及服务类投诉7010件。

  商品类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一般食品、通讯产品、交通工具、家居用品等。其中,一般食品投诉集中在肉及肉制品、烘焙食品、乳制品、米面制品,主要反映食品加工环境差、食品存储条件、食品非法添加、公共卫生等食品安全隐患;通讯产品集中在移动电话及配件,主要是反映手机售后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交通工具集中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摩托车、助力车、自行车及其零部件,主要反映汽车续保押金或贷款押金,消费者缴清三年保险或购车贷款后,商家不予退还押金,以及助力车售后服务问题;家居用品投诉集中在家具,主要是消费者反映购买的产品与订购产品存在质量、颜色差异等。

  服务类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餐饮和住宿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等。餐饮和住宿服务主要是反映就餐环境不卫生、住宿周边噪音、住宿设备不齐全、服务不周到等;教育培训服务集中在技能培训服务,主要反映商家未按约定提供课程培训,但不予退款的问题;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集中在健身服务,主要涉及微信朋友圈集赞或打卡完成后商家不兑现承诺、预付费无法退款或转让、会员卡到期后无法延期使用等;美容、美发、洗浴服务主要涉及产品预付费服务,较为突出的是预付卡转让、退卡,以及到期后无法延期使用的纠纷。

  受理消费者举报信息6322件,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广告违法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

  广告违法行为主要反映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集中在流通环节,主要反映食品腐败变质、过期、出现异物,产品包装的标签标识不规范、超范围使用产品执行标准等问题;价格违法行为主要是大型商场或超市售价与标价不符、产品未明码标价,特别是针对个别时期药品供应缺口大、价格起伏大等现象;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主要反映经营者不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对产品和商品进行虚假宣传等。

  据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主要负责受理消费者对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的咨询、投诉;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或其他违反市场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举报。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提供被投诉举报对象的名称、地址、联系电话及违法事实、相关证据等。消费者维权的主要渠道:一是可以直接拨打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二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公众号等线上方式投诉举报;三是通过信函和走访方式,向经营者所在地或问题发生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直接反映诉求。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