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余国栋:冰窟窿里救童叟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说起两个多月前余国栋把爷孙俩从冰窟窿里救出来的事情,余国栋的妻子王丽娇至今心有余悸,她说:“当时看着他爬在那个薄冰上,我都不敢呼吸了,也不敢说话,只是紧紧地握着我女儿的手。”

  2022年12月24日下午,余国栋一家在宣化人民公园人工湖附近游玩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有孩子掉进冰窟窿里了!”余国栋循声跑去,看到一个小男孩正在冰窟窿中挣扎,一位老人正朝孩子跑去,突然冰面裂开,老人也掉进冰窟窿里。原来,老人是孩子的姥爷,当看到孩子落水后,老人一心急,没有观察冰面情况就直接跑过去。

  余国栋一边安抚孩子让其保持镇静,一边让老人用双臂撑在冰沿上,以免身体下沉。他轻轻地走上冰面,走了几步后,他改为匍匐前进,直到爬到孩子身边,伸手迅速拉住孩子的手,将其拉出水面。他抱着孩子匍匐后退。成功救出孩子后,余国栋把他交给在岸边焦急等待的孩子的姥姥和其他群众。之后,他迅速跑到一颗柳树边,折断一根较长的柳枝,在另外一名好心人的帮助下,协力将落水老人救了上来。

  事后,余国栋勇救落水老人和孩子的善举在宣化区传开,人们纷纷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生活中,余国栋喜欢做手工

  采访中,当问余国栋在救人过程中有没有想过自己安危时,他说:“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想这些,只想着赶快救人。”

  “爱做手工,还会修车,为庆祝国庆节,他用竹条搭建的‘天安门’栩栩如生,平时同事的小轿车出点什么问题总会先找他帮忙看看,他从不推辞。”在同事眼中,余国栋就是那个随叫随到的“雷锋”。

  余国栋是一名退役军人,现就职于张宣科技物产公司。去年10月份,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张宣科技物产公司选拔机关部室职工下沉一线支援社区工作。余国栋立即写下《请战书》,希望到一线去。从“橄榄绿”到“志愿红”、“防护白”,他始终冲在前面,展现着“军人”担当。

  前不久,余国栋在宣化区大东门城墙边捡到一部手机,等了半天不见失主来认领,他便将手机送到南关派出所,通过警察将手机物归原主。在余国栋眼里,这些“小事”就是举手之劳。就是这一件件“小事”勾勒出余国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他被评为2023年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