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餐饮服务单位出妙招促“光盘”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倡导勤俭节约新“食”尚,各餐饮服务单位既是践行者,也是先锋军。记者于日前走访发现,在全市上下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的过程中,各餐饮服务单位妙招频出,通过多种形式推广“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理念,让文明就餐新风日盛。

  “一盒锅包肉12块钱,加上碗米饭和炒土豆丝才18块钱,真不赖!”作为一名上班族,王先生常会在网上点购自己的午餐,之前总和同事拼单,一人一个菜,既丰富口味又避免浪费。这几天他突然发现,网上很多店主推出了小份菜套餐,既经济又实惠,让他连连感叹“很划算”。店主则表示,小份菜推出后,受到了很多顾客的欢迎,不仅减少了食材浪费现象,也让自己的经营成本有所降低,一举两得。

  不仅是在线上。在武城街附近的一家餐厅内,记者一进门就在墙上显眼位置看到了“节约,从粮食开始”等文明用餐的标语。“您好,您点的这两菜一汤已足够两人吃啦,不够可以再点。”餐桌前,一名服务员正提醒着顾客适量点餐。服务员告诉记者,为避免浪费,店里平时经常会要求他们,当顾客点菜过量时要像这样主动提醒,用餐结束后,还要提醒顾客打包剩余菜品。

  在最容易产生浪费现象的自助餐厅也推出了一些具有特色的举措。在银座商城附近的一家自助烤肉店内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大直径的餐杯、餐盘,还准备了一些小直径的餐具。服务员称,大小盘的设置是为了顾客能够根据自身食量选择,避免浪费。“能吃就多拿一些,吃得少就少拿一些,重要的是别浪费。”一位用餐市民表示,以往吃自助,人们往往会为了吃“够本”,专挑贵的、爱吃的,现在多数人已能够做到按量取食,很少见到多拿吃不完的情况了。

责任编辑:sunjixiao